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关于在煤矿部署前置采集设备并进行数据采集的通知
日期:2022-08-03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煤矿:

  为解决煤矿各类监测监控数据上传中断率高、中断责任不清的问题,计划在辖区煤矿各部署1套前置数据采集设备,将煤矿的各类监控数据通过前置采集设备归集后统一上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部署前置机煤矿范围

  所有正常生产煤矿。

  二、数据采集范围

  煤矿的安全监控系统数据、精准人员定位系统数据、双重预防系统数据、水文监测系统数据、视频监控系统数据、矿用设备管理系统数据、采煤工作面视频及监控系统数据,冲击地压煤矿除上述数据外,采集微震监测系统数据、应力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地音监测系统数据、电磁监测系统数据。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本次数据采集工作是国家出资建设的《煤矿复合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煤矿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数据的如实可靠采集是信息化管理、监管、监察的基础,请务必高度重视,各煤矿要指定1名矿级领导负责、1名技术人员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煤矿端各信息化系统对应厂家的对接工作及视频会商系统的调试。

  (二)请根据实施方案(详见附件)要求,做好前置采集设备等硬件设备安装及网络测试的准备工作,并及时联系相关技术服务单位确保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视频监控、冲击地压、水文、双重预防、工作面监控、矿用设备等信息化系统数据如实上传,保证数据“应接尽接”。拟于8月底完成各个子系统数据的上传,9月份开展数据质量比对工作。

  (三)因疫情防控,本次前置机部署和调试优先采取远程指导的方式开展,请煤矿在调度室安装桌面视频会议软件,与省局进行连线对接。前置机设备集中配置完成后发各煤矿,各煤矿收到前置机设备后,及时联系山东局技术支持人员进行安装和调试,并配合做好施工过程记录。

  (四)本次数据采集的同时,部署煤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移动APP,实时推送煤矿各类报警信息,实现煤矿上传数据看得见、报警闭环过程监控、安全管理移动化。请各煤矿确定1名系统管理员,由系统管理员完成本单位用户的注册、权限分配及系统日常维护工作。(安泰能源、王晁煤矿、鲁村煤矿、兴杨矿业、王庄煤矿、欢城煤矿、良庄煤矿、协庄煤矿、付村煤矿、唐口煤矿、新巨龙煤矿、郭屯煤矿、鲍店煤矿,已经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关于先期在部分煤矿部署前置采集设备并进行测试的通知》上报了联系人名单,本次无需再报联系人,只报移动APP系统管理员即可)

  四、联系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李明锋,17515318627

  技术支持:王泽宇,18635140938(微信同号)

  请各煤矿于8月5日之前把联系人名单报送至电子邮箱:wangzeyuu@126.com


  附件:1.煤矿部署前置采集设备实施方案

  2.煤矿联系人名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办公室

2022年8月2日




本局:局领导。



附件:附件2 煤矿联系人名单.docx
附件:附件1 煤矿部署前置采集设备实施方案.docx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