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执法三处压实五项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综合整治
日期:2023-05-26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推动辖区煤矿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监察执法三处多措并举,压实五项安全责任,开展全系统各环节监察执法活动,推进辖区煤矿安全生产。
  一是压实应急管理责任。督促各煤矿完成应急电源调试工作,对主副井提升系统、通风系统、泵房排水系统进行带载测试,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明确矿井停电时的人员逃生路线,加强井筒梯子间等应急设施的维护、检修,确保应急设备设施可靠、有效。
  二是压实“一通三防”责任。结合《井工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检查表》中“一通三防”监测监控单元的129项内容要求,分析各矿存在的主要风险、薄弱环节,确定检查重点,精准制定执法方案,高效配置执法力量,重点对地面瓦斯抽采泵站、主副提升机房、中央变电所和井下全部采掘作业地点进行全覆盖“起底式”检查,督促各矿瓦斯综合治理方案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压实防汛责任。督促煤矿认真开展井下水沟清淤、水仓清挖、排水设备联动、防雷电检测等工作,检查煤矿“雨季三防”管理机构、兼职救援队伍、物资、装备是否落实到位,督促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各项工程落实到位,全面提高煤矿防灾抗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压实防灭火责任。持续开展高氧密闭专项整治活动,综合分析矿井采空区风险,督促煤矿推进喷浆加固、注惰置换、注充填料等采空区密闭管控治理工程,彻底消除密闭采空区火灾风险。
  五是压实执法责任。对照矿山安全监察职责,深入查找监察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决革除积弊陋习,着力提升监察执法质效,有效发挥穿透式国家监察权威,做到“严作风、硬履职、强执法”,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矿山事故重大责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