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强化风险意识,落实管控措施
执法四处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日期:2023-05-12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执法四处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切实强化风险意识。督促辖区煤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着力减少风险点,切实降低区域性、系统性、阶段性安全风险,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保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发展。

  准确把握煤矿安全风险整治要求。组织全体人员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进行再学习、再领会,督促监察员把握核心点,提升风险意识和研判重大风险的能力水平。

  督促辖区煤矿强化风险排查。要求辖区煤矿强化风险意识,落实管控措施,扎实开展风险排查。监察人员提前预判某煤矿煤层气化项目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向其上级公司下达监察意见书,要求严格落实有关安全规定和风险管控措施,确保煤气化项目点火时及气化项目运行期间的安全生产。

  加大处理处罚力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未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管控措施的煤矿进行处理处罚。在抓好执法的同时,注重督促煤矿完善治本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制度和责任落实。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