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监察与服务相结合 防范化解一氧化碳超限报警重大安全风险
日期:2023-05-04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析研判周报》通报了山东滕东煤业有限公司存在一氧化碳超限问题,山东滕东煤业-865总回风巷一氧化碳超限,最大值为35.0ppm,矿填报原因“监测工调校传感器导致”,但该时间段,一采区回风巷、-865总回风巷等地点一氧化碳同步异常、趋势相同,数据呈现的逻辑关系与矿填报原因不符,监察执法五处立即组织滕东煤业进行了核查处置工作,经核查造成的原因为“由于气候变化导致井下巷道气压变化,再加上采空区顶板垮落导致密闭内CO气体溢出”,采取了“督促煤矿留守人员增强责任心,强化调度值班、监测监控。防止CO中毒及自然发火事故”的安全防范措施。山东局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站在风险防控角度要求监察执法五处指导煤矿采取均压等技术措施,有效根治采空区一氧化碳溢出重大安全风险。

  2023年4月7日,监察执法五处主要负责人带领执法处专业监察员、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通防部负责人,并召集有关煤矿通防技术人员赴滕东煤业公司,对矿井通风系统、有关密闭等通风设施进行了现场勘测。现场研究确定了通风系统调整和均压方案。

  滕东煤业公司按照研究确定的通风系统调整和均压方案通过系统调整进一步降低矿井通风阻力,减少采空区漏风,防范采空区煤炭自燃;通过均压措施进一步减小采空区进、回风侧压差,有效防范采空区煤炭自燃和有害气体溢出,确保矿井资源整合完成前巡查人员安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