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强化服务意识,助力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日期:2023-05-18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在加强监察执法的同时,进一步服务煤矿企业。对赵官能源公司生产系统改造、优化通风网络、深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主动建言献策,帮助解决企业最直接、最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有力推进了煤矿安全高质量发展。

  优化生产系统,简化通风网络

  在山东局的技术指导帮助下,赵官能源公司自2022年以来,全面实施系统优化工程,封闭东翼采区,减少闲置巷道2.3万米,采区由原来的5个减少到3个,整治井下密闭177处,降低了矿井总需要风量近1000m3/min,矿井负压降低430Pa,进一步简化了矿井通风系统,减少了运输环节,做到了合理集中生产,安全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推动智能化改造,实施科技兴安

  一年来,赵官能源公司受到生产现场“条件差、效率低”“系统复杂、成本居高”以及原煤含矸率高导致的主井提升制约产能等不利影响,特别是受济南西外环高速压覆,造成三量不足、接续空档,该矿井自21年7月份进入接续调整期,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安全稳定。山东局本着“我为企业办实事”的原则,多次到矿指导帮扶,协助赵官能源公司研究确立了以“智能、增效、减人、降强度、保安全”的发展思路。促进矿井先后累计投入装备资金3.8亿元,完成3套采煤智能化工作面建设、6大系统智能升级改造。通过智能化改造,在岗人员得到大幅精简,矿井在册职工由933人减至822人。

  推动生产系统改造,推动提能增效

  为解决该矿井原煤含矸率高导致的主井提升制约产能问题,山东局协助赵官能源制定了矿井提能增效方案,经过半年的改造升级,截止2023年4月份,矿井顺利完成主井升级改造,提升电机功率由800kw升级到1300kw,提升速度由45r/min提高至82r/min,提升能力由150.9万吨/年增加至196.2万吨/年,增加的46万吨提升能力用于分时分提矸石,该方案的合理执行和落地,彻底解决了制约矿井产能释放“卡脖子”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了该矿井安全高产高效能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