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实事求是 量责处罚 执法四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煤矿重大隐患
日期:2023-05-05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某煤矿自报一起重大隐患线索,执法四处通过采取调查取证、询问有关当事人,查明了重大隐患违法事实,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推动企业落实责任,有效治理隐患,消除安全风险。

  坚持实事求是,对企业负责人量责处罚。在查处过程中,执法四处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重大隐患为掘进作业地点实际风量小于设计需风量,但造成该重大隐患的原因为现场作业人员未按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执行,放炮时装药量超过规定,造成作业地点风量不足,在追责时根据现场情况对负有分管责任的掘进矿长进行处理处罚。

  坚持查清真相,厘清源头责任。监察人员通过调取安全监控数据、询问该矿相关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查明造成该重大事故隐患的直接原因系跟班区长及班组长擅自决定加大炸药用量,造成装药量超过作业规程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跟班区长及班组长实施另案调查处理,既依法追究了企业负责人的管理责任,同时也对造成该重大隐患的现场管理人员进行问责。

  坚持依法依规,按照违法情节给予处罚。鉴于煤矿能在隐患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主动汇报,能正视问题、配合调查、如实提供资料、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按照山东局关于重大隐患自由裁量规定,对该重大隐患采取自报从轻的原则,从轻予以处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