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 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监察执法一处助推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六转变”
日期:2023-04-28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监察执法一处充分发挥监察、服务职能作用,聚焦李楼煤业冲击地压灾害治理,一边强化监察执法,一边主动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发挥五级联防联控作用,助推企业冲击地压防治实现“六转变”,防冲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治灾思想转变。真正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没有治不了的灾害,只有下不了的决心”意识,真正把“办矿先治灾”“遇断层先治后过”等理念付诸于生产实践,制定掘进“六不开门”、采煤“六不开面”等硬性举措,一年来煤矿始终坚持冲击地压防治工程未完成、灾害不除绝不生产,确保“先安全、后生产”精准落地。

  二是开拓布局转变。持续深化“接续紧张是引发各类事故的‘万恶之源’”认识,坚持把“布局合理、治理到位”“采掘分区、采掘轮作”作为降低冲击风险的根本性措施,加快新采区接续步伐,形成多采区交替接续的布局。矿井不仅将新采区准备巷道全部布置在岩层中,新掘回采巷道也实现了岩巷布置,从源头上消除冲击风险。

  三是开采强度转变。坚持“一井一面两刀”正规组织,持续打造了宽松生产局面。采煤工作面,实现了一天不超两刀;掘进工作面按照“强冲击不超过6米,过断层及应力集中区不超过5米”组织生产,贯通期间平均单进降低至1.6米;降低开采强度,最大程度降低了采掘扰动风险。

  四是支护方式转变。坚持“卸压工程就是救命工程、支护工程就是保命工程”,实施支护“液压化技术革命”,掘进工作面应用单元式支架配合“锚网索喷”加强支护,支护强度提升16.9%以上。采煤工作面两顺槽超前支护范围提升至300米;转载机采用大跨度专用支架加强支护。

  五是治灾措施转变。坚持“能量超限就是事故”理念,实施“煤层钻孔预卸压+深孔断顶爆破+二次扫孔+底板松动爆破”四位一体综合卸压措施;掘进巷道临近贯通采取“超前深孔爆破断顶+超前大直径钻孔卸压”的双掩护卸压措施;采煤面见方期间采取工作面内断顶配合帮部爆破卸压;旧巷采取先卸压再充填措施,确保旧巷附近处于低应力区,降低了顶板、冲击地压等安全风险。今年以来,杜绝了5次方大能量震动事件,4次方能量事件同比下降36%,微震总个数同比降低16.4%。

  六是防冲装备转变。实施卸压装备升级改造,引进了CMS1-4500/55Y型智能钻车,实现了“远距离智能卸压”,配合卸压煤粉自动收集、远距离输送系统,解决了卸压煤粉人工装运问题,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冲击危险区域施工人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