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四处规范用好“五个集中” 着力促进监察执法实效提升
日期:2023-04-01  作者:监察执法四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督促辖区煤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监察执法四处灵活安排监察力量,规范用好“五个集中”,采用“大兵团”方式对兴隆庄煤矿开展了专项监察。

  集中审定检查方案。由煤矿联系人挂图研判介绍基本情况,通过查看国家矿山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一矿一册”报告、《安全生产信息报表》、近期监察执法案卷、安全监控日报表等,分专业、分系统研判煤矿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情况,各参与人员充分研讨,分工负责、协力配合,确保检查方案精准有效。

  集中开展现场检查。执法带队人集中排兵布阵,分两个阶段开展检查。第一阶段对采掘工作面开展全覆盖突击夜查,主要查看工作面生产期间安全措施动态落实状况;第二阶段监察人员互换检查地点再次下井,对同一地点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检查,同时对井下各生产系统静态的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特别是对10310采煤工作面运顺启封排放瓦斯时工作人员撤离、电气设备断电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检查。

  集中讨论问题隐患。监察人员组建了微信工作群,各监察员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共享。煤矿联系人使用煤矿安全执法系统,把各监察员发现问题汇总后,投屏研讨,推敲问题描述,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对重大风险隐患,尤其是对厚煤层防灭火风险研判情况、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分析讨论。

  集中研究处理意见。监察组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以及需要立案调查实施行政处罚的问题,监察人员采取集体商议的原则,按照问题性质进行裁量,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了面子关、人情关。

  集中制作文书。煤矿联系人现场操作,现场检查笔录中每条问题的违反条款、处罚条款均进行集中复核,对违反同一条款的问题隐患进行合并,对照文书制作规范,按流程操作,确保高质量制作执法文书。

  规范用好“五个集中”的做法,既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了执法实效,同时也推动煤矿企业高度重视,认真抓好重点时间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