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一处坚持严的标准 实的作风 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初见成效
日期:2023-03-24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切实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质量,执法一处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认真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每次执法活动从监察准备入手,执法带队人提前组织参加监察人员对监察矿井分析研判,确定监察重点,合理监察分工,制定监察方案。执法活动中在问题提出前充分与企业人员沟通,通过问题讨论、质疑、质证等方式,全面提升问题质量,并经过集体讨论、执法预审、法制审核、立案调查、问题反馈等多个环节最终下达执法文书,确保了每次执法活动的程序规范化。

  问题质量显著提高。根据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中全面提高提出问题质量的要求,细化问题的要素,规范问题合并描述原则,集体讨论时秉着该去就去、该合并就合并原则,做到每次上笔录问题质量高、说服力强、企业认可度高,且在提出问题同时一并提出解决问题措施,做到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自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平均单次执法活动经集体讨论减去或合并问题达到问题总数四分之一以上,有效避免了凑问题条数、唯分论现象发生。

  监察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多变。活动方案中提出了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创新监察方式方法、提升问题为导向的监察方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全面提升监察人员素质的要求。自活动开展以来,执法一处于2月份、3月份开展了两次人人上讲台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监察人员综合素质和监察能力;多次运用围点打援、夜查突查等方式开展安全监察,并在突查过程中通过发现矿井曾发生过主要通风机停风事件,且停风时间较长这一线索,查处了矿井未按规定检查瓦斯的重大隐患,进一步拓宽了执法形式多样化。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