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三处“着新装、当先锋”推动矿山安监“走在前、开新局”
日期:2023-02-13  作者:监察执法三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监察执法三处认真贯彻山东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工作思路,全面落实“1257”工作布局,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2月份起着统一制式服装开展煤矿安全监察,以新形象、新风貌、新姿态全面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坚持预防与治理并重“开新局”。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进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着力提升监察队伍执法素质和能力,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开新局”。强化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区域治理、综合治理,以解决煤矿当前突出问题为治标导向,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为治本目标,严查、细查、精查“一通三防”、顶板管理、提升运输等安全薄弱环节,通过高标准执法,督促企业高质量安全管理、高密度巡查盯守,有效化解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坚持宣教与惩处并重“开新局”。持续深化“逢查必考”,每矿抽取50名不同岗位人员组织考试;“逢查必讲”讲授重要论述、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安全责任、技术经验,督促从业人员准确、深入、全面吸取事故教训,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凝心聚力防范事故;严把复工复产关口,严查开工“第一课”“第一班”和安全准入验收措施落实情况,落实不到位的推倒重来,确保煤矿有序复工、安全开工。

  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开新局”。不断创新思路、丰富监察手段,既提出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讲清危害和责任,又指明问题整改方向和标准,推动监察模式由“任务型监察”向“问题型监察”转变;统筹做好督政和督企工作,仔细查阅地方政府部门和上级集团公司驻矿日志,听取包保人员和煤矿负责人在安全管理、安全投入、智能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地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安全监察监管合力,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