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一处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
日期:2023-02-28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持续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质量,立足于查大隐患、防大事故,解决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法治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监督不严格、证据不准确、程序不闭环等问题,巩固山东局2022年执法作风专项整治成果,破除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按照山东局关于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要求,监察执法一处制定了“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重点从提高问题质量、改进执法流程、完善证据、创新监察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提升。

  一是努力提高现场检查问题、重大风险、重大隐患质量,放大执法效果。提出了隐患、风险的基本特征和构成要件,严控隐患、风险质量,统一规范后续处置措施,避免“唯绩效”执法。

  二是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执法流程。要求检查时有的放矢,做到准备充分、沟通交流充分、集体讨论充分、问题反馈充分,每一次监察执法都是普法宣传教育。

  三是提高证据意识。明确证据收集的人员、清单、审核把关等相关内容。

  四是创新监察方式方法。采用“结对子”、浏览网站、查看监控系统等方式拓宽线索发现渠道;综合采用“围点打援”、突击检查、二次下井、节假日突查、突击夜查、重点问题攻坚等方式方法,强化发现问题的能力;各专业解决年度内重点问题,通过解决共性问题,提升执法质量;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倒逼监察员主动学习,提升业务素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