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关于加强风电瓦斯电闭锁
功能管理的通知  鲁煤监办技装〔2021〕12号
日期:2021-02-2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矿业集团,各煤矿:

近期监察执法发现,某矿存在“一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甲烷传感器进行断线故障闭锁试验时,不能切断监控区域非本质安全型照明设备电源并闭锁,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重大隐患。经调查,该重大隐患为电工错误地将矿用馈电开关智能综合保护装置软件中的瓦斯电闭锁选项设为“禁止跳闸”状态造成,导致馈电开关不能执行安全监控系统跳闸指令,安全监控系统在该掘进工作面的断线故障闭锁功能、风电闭锁功能和瓦斯电闭锁功能全部失效。

为确保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有效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各单位立即组织排查井下馈电开关软件界面中(或开关的智能综合保护装置)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功能的设置情况,确保安全监控系统断线故障闭锁、风电瓦斯电闭锁的功能有效,安全监控系统的馈电异常报警有效。

2.请各单位加强机电设备管理、运行和维护,提升安全监控系统闭锁被控开关密码修改权限,严禁人为解除安全监控系统闭锁功能。建立规范的停送电程序和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凡因安全监控系统闭锁造成的断电,必须查明原因,有效处置后方可送电。

3.加强机电、安全监控、通风等业务科室的沟通协调配合,严防此类重大隐患重复出现。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今后监察执法中若再次发现此类隐患,将按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处罚规定上限顶格处理。

4.请各单位将所属煤矿对馈电开关软件界面中(或开关的智能综合保护装置)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功能的排查情况于2月26日(周五)前按附件格式填报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科技装备处(邮箱kjzbc@sdcoal.gov.cn)。

联系人:晁文鹏,联系电话:0531-85686157。

附件:安全监控系统及馈电开关排查情况统计表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附件:安全监控系统及馈电开关排查情况统计表.docx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