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认真汲取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松藻煤矿“9.27”
井下皮带着火事故教训 切实做好煤矿井下带式输送机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0-09-29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矿企业:

  9月27日,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松藻煤矿因井下2#大倾角皮带着火,引发皮带上面煤炭燃烧,产生有毒有害气体,致使人员中毒。这次火灾事故,造成16人死亡、38人受伤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煤矿井下带式输送机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事故,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井下带式输送机的选用。各煤矿立即对在用的所有带式输送机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所用的输送带是否为阻燃胶带,输送带及输送机证件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是否有产品合格证,凡证件不全或无效的,立即停止运行和使用。

二、必须安装齐全安全保护装置。所有滚筒驱动带式输送机必须装设防打滑、跑偏、堆煤、撕裂等保护装置,同时必须装设温度、烟雾监测装置和自动洒水装置。烟雾保护装置报警时必须能够中止带式输送机的运行,并同时启动洒水装置,喷水降温。凡保护装置装设不全的,带式输送机一律停止运行。

三、加强安全保护装置的检查和维护。各煤矿立即对带式输送机的所有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对所有保护装置进行一次带式输送机运行中的试验,全面检验保护装置是否动作、灵敏可靠,现场不能模拟试验的保护装置,要立即更新,确保安全保护有效。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9月28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