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省局文件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关于印发《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的通知 鲁煤监党〔2020〕9号
日期:2020-04-20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各党总支(支部),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

2020年4月14日


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抓实“五个着力”,强化“四项措施”,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进煤矿安全监察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煤监系统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一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对照《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七项任务目标,制定具体措施,逐一明确标准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二、抓实“五个着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大力开展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七一”前后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进一步强化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政治机关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矿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建立督办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机关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安全监察处等有关处室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系列党内法规,落实“四个服从”,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全过程指导。(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3.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实现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四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机关党委、纪检组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4.突出党建统领作用。牢固树立、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制定贯彻落实《2018-2022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指导督促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的具体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落实。(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二)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组织党员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巡听效果,发挥好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培训。制定《中共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有关文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等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协助党组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加强对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务求学习实效。(机关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培训处、纪检组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2.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和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积极开展宣传宗教政策法规活动,继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推荐“山东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树立机关良好形象。(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好机关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及各类研讨会、交流会、讲座论坛、辅导报告和上网内容的审查、报备和监管,定期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机制等,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坚决防止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诱发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政策法规处、办公室、机关党委、信息计算中心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向机关党委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1.强化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和煤矿安全监察第一线高高飘扬。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按照党章等有关规定,高质量完成直属机关委员会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规范党支部设置,发挥党支部作用。(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2.严抓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三会一课”审批,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自觉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队伍建设方针,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3.推进梯级创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梯级提升工程,全系统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30%的基层党组织达到先进标准、建成不少于3个过硬党总支(支部)的目标。推动示范支部建设,年内至少打造2个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党总支(支部),并积极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推荐。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加强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宣传阵地建设,凡是存在党员信教问题的党支部不能确定为标准党支部及以上等次。(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4.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党员监督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教育为先,着重通过加强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机关党委、纪检组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四)着力推进作风转变

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煤监系统“禁酒令”,保持定力、寸土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领导干部瞎指挥、乱决策以及党员干部等、拖、飘、躲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良表现。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紧盯党员干部违规聚餐饮酒、利用婚丧嫁娶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纪检组、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围绕推动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创新突破,合力攻坚。大力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三述”活动,持续开展对标赶超行动,努力争取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走在前列。(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3.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积极参与“双联共建”,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工作,深化“双报到”,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加“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继续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加青春知行、青年交友、青年文明号创建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品牌活动。(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五)着力加强执纪监督

1.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和处理问题,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重点,盯住学习没学习、部署没部署、执行没执行、效果好不好四个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政令畅通、落地生根。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纪检监察室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2.严格执纪问责。贯彻执行《应急管理部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行政许可、监察执法、事故调查等环节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聚焦重大事故、重大风险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精准有效实施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落地。持续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治。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室牵头落实)

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权利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突出加强对选人用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从严从实抓好查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鉴,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机关相关处室牵头落实)

三、强化四项措施,激发机关党建创新活力

(一)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和落实年度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把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层层明确起来,抓好工作落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报送宗教工作宣教政策法规学习情况。(机关党委牵头落实)

(二)强化工作推进机制。通过“经常调度”“列席巡听”“重点督查”“典型引领”“记实建档”等加强工作督导。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宗教工作纳入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三)强化典型示范机制。坚持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的思路,选树培育群众信服、组织公认的先进典型,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参与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宣传交流,积极参与省直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四)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以及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有关会议制度,协助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按照规定,及时对直属机关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加强培训,持续强化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办公室、机关党委牵头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落实)


(信息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本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2020年4月14日印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