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3.0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06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1

 

(总253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3年2月5日



 

安全概况:1月份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1月份,全省矿山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2月份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2022年全省煤矿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09起、死亡3.6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近5年(2018-2022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1.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2022年全省非煤矿山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5起、死亡0.9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9位。近5年(2018-2022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1.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三、监察动态

(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月份,共开展安全监察26次,制作监察文书486份,行政罚款2282.74万元。其中,对煤矿监察25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14个,停止设备使用24台(套);对煤矿上级企业监察1次。

(二)非煤矿山安全抽查检查情况

1月份,共抽查检查非煤矿山7次,制作监察文书8份,督促地方监管部门落实非煤矿山行政处罚45万元。

(三)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情况

1月份,共对3个县(市、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3次,查出问题29条,提出建议8条。

(四)隐患查处情况

煤矿: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43条,其中,煤矿531条(重大隐患1条),上级企业12条。

非煤矿山:1月份,共发现问题49条,其中重大隐患3条。

(五)煤矿重大风险专项整治情况

1月份,监察执法中共辨识出煤矿重大安全风险6条,提出管控措施21条。

四、政务信息

召开全局年度工作会议

1月30日,山东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山东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国家监察,坚持多措并举、超常规工作,全年共发生事故6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6人,为全省矿山安全状况历史最好记录。

2023年,全省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实施“1257”工作布局。即围绕1项总任务: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不断推进山东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努力实现2个总目标: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提升执法效能,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巩固、创新、统筹、强化、自强”5项总要求,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巩固提升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三是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四是强化重大灾害防治。五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持续推进矿山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七是打造自信自强自律的干部队伍。

狠抓春节假期矿山安全生产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局强化值班值守,认真开展安全巡查、明查暗访、远程监察等,全力做好矿山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提前对全省各类矿山停产放假、检修情况进行全面调度统计,有针对性地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监察、安全巡查计划。每天由局领导、处级干部、局值班室三级在岗带班、值班,24小时在岗在位、保持信息畅通,全局上下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应急备战状态。每天由1名局领导或二级巡视员带队组织巡查或嵌入安全监察,各执法处、非煤矿山监察处紧盯保供煤矿、重点矿山,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督促各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从初三开始,精准调度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安排,督促上级公司及监管部门做好复工复产验收,确保有序复工、安全开工。

春节假期,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山东局共派出煤矿工作组16个56人次,现场检查13处煤矿,查处隐患问题115条,行政罚款47万元;派出非煤矿山工作组3个,检查3处非煤矿山,查处隐患问题5条;安排远程监察组7个28人次,监察14矿次,查处隐患问题22条。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