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10)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0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10

(总250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11月8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全概况:10月份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一)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矿山未发生事故。
(二)1-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矿山发生事故5起、死亡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5人。
煤矿: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082;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3起,死亡人数增加3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8人。
二、本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2021年全省煤矿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76起、死亡3.1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4位。近5年(2017-2021年)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6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75起、死亡1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近5年(2017-2021年)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2起、死亡0.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7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18份,决定性文书167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6个;行政罚款1142.91万元。
1-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78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533份,决定性文书1665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236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6处;行政罚款10544.47万元。
(二)非煤矿山安全抽查检查和对地方政府监督检查情况
10月份,开展安全监察6次,对威海市、聊城市、威海荣成市、威海乳山市、聊城市茌平区、淄博市淄川区、临沂市平邑县、日照市五莲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12处,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2份、安全监察移送书2份。
1-10月份,开展安全监察63次,对10个地市、34个县(市、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92处;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15份、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30份、安全监察现场处置书8份、安全监察移送书31份,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建议书22份。
(三)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煤矿: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117条,整改1088条,整改率为97.4%。
1-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1409条(其中重大隐患29条),整改11380条,整改率为99.75%。
非煤矿山:10月份,共发现问题134条,其中,地方政府45条、非煤矿山89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
1-10月份,共发现问题703条,其中,地方政府281条、非煤矿山422条(其中重大隐患21条);整改598条,整改率为85%;提出意见建议96条。
四、政务信息
喜迎二十大,深学笃行确保实效
一是全力确保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组织各级监管监察部门、上级企业、煤矿和非煤矿山全面开展矿山安全“守卫战”,综合采取研判管控重大风险、专业防治重大灾害、强化执法跟踪调度、典型问题公开裁定强警示等措施督促各方责任落实,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格处理处罚,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矿井坚决责令停产。二十大期间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二是第一时间学习二十大报告。10月16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局党组分别于10月17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于10月24日和10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三是第一时间制定学习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各专题的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开展多种方式的学习研讨,每名党员干部撰写了学习体会。党中央、山东省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文件后,对学习方案再次补充完善。
国庆执法不间断,坚守岗位保安全
9月30日,局主要负责人即奔赴不放心煤矿开展安全督导,10月1日当天,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值班值守,结合前期督导了解到的情况,对执法工作重点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长假期间,每天都有局领导、处级干部、局值班室三级在岗带班、值班,24小时在岗在位。每天安排局领导带队对重点产煤市县、重点煤矿开展安全监察或巡查。针对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采取机动小分队、提前预置力量、连片集中监察、远程监察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监察。各执法处处长分别与辖区矿长通电话,提醒督促各煤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国庆期间,山东局共派出21个现场检查组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检查煤矿企业14处,查出隐患和问题327条,行政罚款共373.7万元,停止采掘作业地点4处,停止设备使用16台(套);检查抽查非煤矿山企业3个,查出问题和隐患46条,其中重大隐患6条,移交地方监管部门处理处罚;远程监察14矿次,查出隐患和问题39条。
超前部署,提前介入,严防“四季度现象”
为严防各部门和各企业出现二十大闭幕后“松劲歇脚”的想法、临近年底赶计划或冲产量的冲动,山东局超前部署,多措并举,严防“四季度现象”。一是及时干预全年的生产任务,严防冒险蛮干。督促安全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各煤矿的产量和经营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复核,对任务完成欠账较多的煤矿,向其上级公司下达调减煤矿年度生产任务和经营指标的建议函,防止煤矿在年底前抢工期、赶任务而冒险蛮干;对于生产任务按时序要求完成较好的煤矿,及时发出警示提醒,防止煤矿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二是提前干预明年产量计划,严防采掘接续紧张。根据各煤矿灾害治理情况和采掘接续安排,组织测算辖区各煤矿明年的合理产能和经营目标,引导和督促煤矿上级公司和资产管理部门合理下达指标,从源头上防范煤矿超能力生产和采掘接续紧张。三是保持严执法不放松。在及时发出警示提醒的同时,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凡发现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煤矿,一律停产整改。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