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07)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2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简报

 

7

 

(总247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8月7日


 

安全概况:7月份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矿山未发生事故。

1-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煤矿:全省煤矿发生事故3起、死亡5人,百万吨死亡率0.0995;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

非煤矿山:全省非煤矿山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8人。

二、本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2021年全省煤矿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71起、死亡3.2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近5年(2017-2021年)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1.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5起、死亡2.0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近5年(2017-2021年)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2起、死亡0.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一)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煤矿: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99份、决定性文书12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26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1处;行政罚款729.8万元。

1-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4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080份、决定性文书109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82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6处;行政罚款7642.11万元。

非煤矿山:7月份,开展安全监察6次,对济宁市、泰安市、淄博市沂源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10处,下达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2份、安全监察现场处置书2份、安全监察移送书2份。

1-7月份,开展安全监察48次,对7个地市、20个县(市、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64处;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9份、安全现场抽查检查笔录21份、安全监察现场处置书5份、安全监察移送书24份,加强和改善安全管理建议书21份。

(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煤矿: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115条(其中重大隐患3条),整改1109条,整改率为99.9%。

1-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668条(其中重大隐患24条),整改7662条,整改率为99.9%。

非煤矿山:7月份,共发现问题43条,其中,地方政府16条、非煤矿山27条(其中重大隐患3条)。

1-7月份,共发现问题417条,其中,地方政府181条、非煤矿山236条(其中重大隐患7条);整改342条,整改率为82%;提出意见建议60条。

四、政务信息

裴文田副局长连线指导山东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7月20日,国家矿山安监局裴文田副局长视频连线山东省,组织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地区座谈会议。山东局汇报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地区监察工作情况,省应急厅、山东局、招远市和兰陵县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裴文田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山东非煤矿山工作成绩,强调要以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统揽,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深入推动重点地区攻坚克难,打好收官战;要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强化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同时,要求山东局以落实攻坚目标作为监察重点,加大督政力度,强化政府领导责任落实,推动重点地区因地制宜攻坚克难。会后,山东局立即制定具体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举办首届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比武

为进一步提高监察员业务操作技能和监察执法水平。7月28日至29日,我局举办了首届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比武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比武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技术比武方案。各监察执法处分别选派2名监察员组成5支参赛队,按照抽签顺序,沿着相同的监察路线,错时开展自主监察,并按规定时限提交了监察执法文书。执法比武采用盲评、互评方式,通过隐患发现、重大隐患查处、执法文书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经过激烈角逐,执法三处、四处代表队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通过本次执法比武活动,全面考核了监察员的执法业务能力,提高了监察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锻炼了执法队伍。

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座谈会

为总结交流监管监察经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决防范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7月20日,山东局会同山东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座谈会。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监管监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监管监察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系列工作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再深化,在推动责任落实上再加强,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工作格局上再落实,在提升执法效果上再强化,在改进方式方法上再创新,在确保重点时段安全上再发力。形成监管监察合力,坚决防范遏制煤矿事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