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监察特刊(2022.0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1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山东局简报

2022年第1期

(总第241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2年2月9日

安全概况:1月份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矿山未发生事故。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煤矿:据统计,2001年~2021年全省煤矿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14起、死亡3.7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近5年(2017~2021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8起、死亡1.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非煤矿山:据统计,2010年~2021年全省非煤矿山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50起、死亡0.9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9位。近5年(2017~2021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1.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三、监察动态

(一)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煤矿: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8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31份,决定性文书120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20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2处;行政罚款1043.05万元。

非煤矿山:1月份,开展监察3次,对烟台市、烟台市牟平区、潍坊市临朐县、枣庄市滕州市等4个地方政府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检查非煤矿山3处,下达问题隐患移交单2份。

(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煤矿: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58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整改755条,整改率为99.6%。

非煤矿山:1月份共发现问题36条,其中地方政府6条,非煤矿山30条;提出意见建议3条。

四、政务信息

召开全局年度工作会议

1月17日,山东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山东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部、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1247”工作布局,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2022年,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着力实施“1248”的工作思路,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探索打造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坚持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巩固、落实、创新、提升”,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实现“三督三提升”:督企、提升煤矿及煤矿上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水平;督政、提升地方政府履行监管责任能力;督执法、提升监察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执法意识和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新职责、谋新篇、开新局

2022年,山东局将按照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规范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意见和山东局“三定”方案,严格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监察职责,着力推动地方监管执法规范有力,矿山安全管理稳步提升;狠抓国家局督导山东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通过查企督政、政企结合“两条主线”,推动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政治站位、监察力度、监察能力“三个提高”,打造非煤矿山安全监察的山东实践样本。

夜间突查重大隐患

山东局创新监察执法方式,改变过去传统固有煤矿监察组织模式,积极运用“白+黑”无缝隙监察、“工作日+节假日”无空档执法、“突查+巡查”不定期穿插等机动性、随机性且无规律性的新监察执法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1月13日、1月21日夜间,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对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单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夜间突查,共查处4条重大隐患,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处罚,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