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10)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7

鲁简087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山东局简报

2021年第10期

(总第238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2021年11月4日

安全概况:10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10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39。

一、安全生产情况

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39;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4起,死亡人数减少12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85起、死亡3.25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4位。近5年(2016~2020年)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34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19份,决定性文书114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2个;行政罚款547.8万元。

1~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13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382份,决定性文书137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58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12处;行政罚款6277.21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887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整改886条,整改率为99.89%。

1~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8080条(其中重大隐患28条),整改8076条,整改率为99.95%。

四、政务信息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正式揭牌成立

10月3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在济南正式揭牌成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出席揭牌仪式,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主持揭牌仪式并致辞。新成立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实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为主的管理体制。主要职责是:负责山东省行政区域内的矿山安全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对辖区内煤矿企业进行监管执法,参与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依法组织煤矿和参与非煤矿山重大及以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辛广龙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成立22年来,在国家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煤矿企业共同努力下,立足于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核心职能,坚持多措并举,严格监察执法,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幅度均超过90%,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装备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辛广龙表示,正逢建党百年,党中央赋予我们新的职责使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使命,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努力探索打造矿山安全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不断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山东局联合省应急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座谈会

10月2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组织召开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座谈会。会议就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及国家赋予的非煤矿山安全监察职责进行说明。会议指出,山东省非煤矿山安全基础依然相对薄弱,散小乱差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一些顽瘴痼疾尚未根除,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会议强调,山东局将认真履行非煤矿山安全国家监察职责,监督检查地方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建立健全监管监察联动机制,努力推进山东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规范化水平,推动提升非煤矿山安全工作保障能力。

山东局提前谋划非煤矿山安全监察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级矿山安全监察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山东局不等不靠,积极谋划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一是筹备非煤矿山处。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机构改革会议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抽调部分人员,筹备成立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室。二是掌握非煤矿山情况。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积极与非煤矿山监管部门对接,提前掌握全省非煤矿山基本情况和非煤矿山监管部门队伍建设情况。建立与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为尽快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研究制定非煤矿山工作规划方案和监察计划,研究完善非煤矿山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机制,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