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6)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09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6期

(总第234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7月7日

安全概况:6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6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64。

一、安全生产情况

6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6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3人,百万吨死亡率0.064;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5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7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75起、死亡6.7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位。近5年(2016~2020年)7月份未发生事故,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2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6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60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76份,决定性文书186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4个;行政罚款642.1万元。

1~6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248次;制作笔录性文书842份,决定性文书827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86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9处;行政罚款4007.31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6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068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整改1068条,整改率为100%。

1~6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4722条(其中重大隐患20条),整改4722条,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从严从实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

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后,山东煤矿安监局迅速行动,针对当前山东煤矿安全形势和重点时段特点,采取一系列措施从严从实落实会议精神。一是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我局联合省能源局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并约谈枣矿集团,督促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二是开展超常规监察执法。重点对拟关闭退出、长期停产、重大风险煤矿开展安全巡查;对不放心煤矿,开展突击监察执法;督促煤矿自查自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将采掘接续、超能力生产、过断层等构造带、三岔口四岔门等作为监察重点,对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执法。四是着力防范化解煤矿重大灾害风险。选取13处冲击地压灾害严重煤矿开展冲击地压防治专项执法攻坚行动,严查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严查老空积水,严查高瓦斯、突出矿井通风系统,严查火工品和井下动火作业。五是督促地方政府压实监管责任。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监察意见和建议,促进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六是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观看安全专题片和事故警示教育片,对重大隐患或典型隐患开展公开裁定,增强警示效果;深刻汲取新安煤矿顶板事故教训,举办顶板支护专题培训。七是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发布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督促煤矿企业开展水害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山东煤矿安监局部署“七一”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煤矿事故教训,山东煤矿安监局对做好“七一”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深入查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手段,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要重点强化水害、冲击地压防治和“一通三防”、顶板管理,严防采掘接续失调,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6月10日至7月10日,我局开展超常规监察执法,除值班人员外,所有监察执法人员停止节假日双休日休息,全部下沉到执法一线,深入开展持续不断执法监察。

召开全省煤矿汛期安全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

6月4日,山东煤矿安监局与省能源局联合召开全省煤矿汛期安全工作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通报新安煤矿“5·26”顶板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和暴露出的问题,对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汛期安全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新安煤矿“5?26”顶板事故教训,加强顶板管理,对巷道开门口、过断层,工作面初次来压、周期来压等重点区域和环节,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抓好督促落实;要加强安全技术管理,突出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的定位,提高煤矿总工程师的话语权;要持续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做好冲击地压防治、关闭退出煤矿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要求,各煤矿企业要对汛期安全和防治水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强化汛期应急值守,落实调度员应急处置权。要开展一次水害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排查井田及周边的河流、湖泊、水库情况;要开展一次水害撤人演练,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对开采上限区域进行一次分析研判,有风险隐患的,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监管监察部门要强化汛期安全和防治水执法,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对防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关系,实事求是调整产量、下达利润指标,无论任何情况,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