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3)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3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3期

(总第231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4月6日

安全概况:13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1~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6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4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15起、死亡2.9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6位。近5年(2016~2020年)4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2起、死亡0.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8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3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4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78份,决定性文书17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7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2处;行政罚款1278.05万元。

1~3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124次;制作笔录性文书432份,决定性文书418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48个,责令矿井停产整顿4处;行政罚款2318.85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3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808条(其中重大隐患8条),整改807条,整改率为99.9%。

1~3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2180条(其中重大隐患14条),整改2176条,整改率为99.8%。

四、政务信息

局领导带队开展“两会”安全督查,促地方政府举一反三抓整改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煤矿安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安全督查。3月7日21时至8日2时,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新泰市某煤矿开展了暗查暗访突击夜查,共发现35条问题隐患。鉴于发现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责令全矿停产整顿。3月8日上午,暗查暗访组针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召开了由辖区煤矿矿长、总工程师、监管部门30余人参加的通报反馈会,督促新泰市委市政府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组织对全市煤矿开展排查整治。通报指出,通过现场检查,发现煤矿在吸取栖霞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方面有差距。建议新泰市委市政府要组织对政府和煤矿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再细化、再完善,找准问题,落实“集中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完善驻矿盯守制度,让监管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加强对煤矿企业的考核,注重听取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意见;要督促煤矿加大安全投入、提高机械化水平、淘汰落后工艺设备。通报会后,新泰市政府已责令辖区4处煤矿全部停产自查,举一反三,认真抓整改、抓落实。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3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党的事业全局的重要地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把学习教育作为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契机,作为强化党员意识、组织观念的有效途径,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履行核心职能的重要手段。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1247”工作布局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山东煤矿安监局“干部大讲堂”开课

3月6日,山东煤矿安监局举办 “干部大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同志对《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4号)作宣讲、解读,全体安全监察人员和各煤矿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辛广龙同志从《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条文含义、制定背景、常见疑义等方面逐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讲解,并就如何结合实际实施监察执法、加强煤矿安全管理、促进企业日常安全责任落实等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还对企业提出的对煤矿安全相关条文的理解、疑难问题等进行了集中解答。这场专题讲座对提高监察人员的专业能力、业务素养、执法水平和全省煤矿有效消除重大风险隐患,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下一步工作,要求全局和各煤矿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遵守《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4号)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依法办矿、依法管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煤矿事故。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