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1.0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09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1年第1期

(总第229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年2月6日

安全概况:1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一、安全生产情况

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20年全省煤矿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25起、死亡3.95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近5年(2016~2020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1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39份,决定性文书128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8个,行政罚款396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52条,整改隐患752条, 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1月15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认为,2020年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监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各类监察执法活动,坚持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着力推进重大灾害治理,持续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积极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统筹提高服务支撑水平,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平稳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会议要求,2021年的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将着力推进实施“1247”的工作思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探索打造推进煤矿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坚持履行国家监察核心职能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巩固、调整、创新、落实”;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对标对表应急部、国家局工作部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三是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为抓手,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突出抓好冲击地压防治,深化重大灾害治理;五是探索国家监察新路径,压紧压实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六是以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七是强化服务支撑,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坚决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切实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山东开展全省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为深刻汲取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井下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山东煤矿安监局、山东省能源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对全省所有煤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主要针对煤矿企业和正常生产建设煤矿采、掘、机、运、通等主要系统,瓦斯、冲击地压、水、火、煤尘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情况,瓦斯抽采、石门揭煤、巷道贯通、采空区密闭、井下动火、放炮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的排查整治,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坚决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事故。要求各煤矿认真对照排查、整治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对查找存在的主要风险和隐患,落实针对性的管控和整改措施,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要求各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异地执法检查组,对全省煤矿组织开展各市之间异地全覆盖执法检查;山东煤矿安监局、省能源局由班子成员带队,联合组成 4 个督查组,对全省煤矿进行抽查,对各产煤市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山东煤矿安监局督促煤矿企业举一反三整改重大安全隐患

山东煤矿安监局积极探索煤矿安全监察新举措,通过建立督查跟踪制度,盯紧煤矿企业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去年12月,山东煤矿安监局主要领导带队监察,发现新巨龙煤矿未实现分区通风的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后,山东能源集团立即对省内所属煤矿逐矿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矿井通风系统重大隐患8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隐患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山东煤矿安监局采取差异化执法方式,鼓励企业自查自改,对企业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并积极制定措施认真加以整改的,予以减轻或免于处罚;对自查自改不认真、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查出的重大隐患,在自由裁量范围内按上限处罚。这一措施的实施,充分激发和调动了煤矿和煤矿上级公司查处重大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煤矿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