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1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0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11期

(总第227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11月30日

安全概况:11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1~11月份,发生事故5起、死亡16人,百万吨死亡率0.154。

一、安全生产情况

1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11月份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具体情况是:

11月29日,滕州郭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锦丘煤矿发生 1 起事故,死亡1人。

1~1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5起、死亡16人,百万吨死亡率0.154;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2人。

按事故类别分,瓦斯事故1起、死亡7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3.8%;顶板事故2起、死亡6人,占死亡总人数的37.5%;其它事故2起、死亡3人,占死亡总人数的18.7%。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11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3起、死亡5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19年全省煤矿1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53起、死亡3.2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4位。近5年(2015~2019年)1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0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17份,决定性文书116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26处,行政罚款302万元。

1~1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510矿次,监察覆盖率为505%,制作笔录性文书1397份,决定性文书144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58处,行政罚款2539.3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622条,整改隐患622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1~1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6452条,整改隐患6452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9日,我局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同志做了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会。黄毅同志从“大力践行习近平关于安全发展重要思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牢记总书记叮嘱,时刻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三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解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与安全生产的紧密联系,阐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发展的客观规律特点,以及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紧贴安全工作实际,既有立足全局、着眼形势的宏观分析,也有总结经验、紧贴实际的具体实例,报告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指导性、针对性较强。王庆利主持会议,指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局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实际工作中。

山东煤矿安监局调研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2020年11月下旬,为适应矿山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谋划好明年工作,坚决遏制煤矿各类事故,山东煤矿安监局组成四个调研组,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分赴省内重点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集团公司、煤矿,以及各监察分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各调研组围绕“当前煤矿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落实地方监管责任和煤矿企业主体责任的建议、推动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科技支撑的建议”等内容,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企业、煤矿各级管理人员和监察分局、直属事业单位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调研为谋划好全局明年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启动2020年度巡察工作

11月17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召开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2020年度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巡察鲁东监察分局党总支和山东煤矿安全培训中心2个党组织。会议指出,本次巡察的主要任务是对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会议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局、起好步,落实好巡察责任,要聚焦中心、剑指问题,创新方式方法,严守巡察工作纪律。会议要求,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巡察监督在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12月8日印发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