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10)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0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10期

(总第226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10月31日

安全概况:10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10月份,发生事故4起、死亡15人,百万吨死亡率0.158。

一、安全生产情况

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10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起、死亡15人,百万吨死亡率0.158;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2人。

按事故类别分,瓦斯事故1起、死亡7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6.7%;顶板事故2起、死亡6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0%;其他事故1起、死亡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13.3%。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11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4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19年全省煤矿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89起、死亡3.37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近5年(2015~2019年)11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5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29份,决定性文书128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9处,行政罚款191万元。

1~10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70矿次,监察覆盖率为460.8%,制作笔录性文书1280份,决定性文书1325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32处,行政罚款2237.3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624条,整改隐患557条,隐患整改率为89.3%。

1~10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830条,整改隐患5611条,隐患整改率为96.2%。

    四、政务信息

国家煤矿安监局对我局开展监察执法监督

10月20日-23日,根据国家煤矿安监局统一部署,安徽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良伟一行7人代表国家煤矿安监局,来我局开展执法监督、监察执法、执法作风建设检查。检查组分别听取了省局和鲁东、鲁中监察分局工作汇报,随机抽取了10份执法文书,查阅了有关资料,到临矿集团郭屯煤矿和肥城新查庄公司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检查组对我局执法监督、执法预审、求实监察、廉政执法、事故反思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文书制作不够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加强和改进监察执法工作、提高文书制作质量、督促工作落实和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强调要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梳理分析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落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避免类似问题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察执法工作,提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水平。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

10月20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煤矿安全监察系统警示教育视频大会部署,回顾总结今年以来主要工作,研判分析当前安全形势,部署四季度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坚决贯彻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成效明显。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实现了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新冠肺炎零感染、零疑似;监察执法展现新作为;安全发展理念得到新提升;重大灾害治理出台新举措;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风险意识得到新加强;全局工作运行形成新机制;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会议强调,四季度历来是事故多发期、易发期,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清醒认识全局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转变作风,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狠抓落实,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落实,严格落实煤监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精神,做到“六个从严”。要聚焦应急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要聚焦监察执法职责狠抓落实,盯住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在重大隐患查处上有所突破;盯住“关键少数”,实行精准追责问责;坚持查隐患与风险研判相结合,切实做好监察执法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作用。要聚焦事故防范措施狠抓落实,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坚决落实冲击地压“三限三强”“一矿两面三刀”等政策措施;持续巩固“一通三防”专项监察成果,强化防治水工作,加强皮带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要聚焦遏制各类煤矿事故狠抓落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逐条落实整改措施,防止“重蹈覆辙”;研究把握煤矿安全生产规律,科学研判发现问题,防止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防止摁下葫芦起来瓢;加强明查暗访,重点解决地区和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聚焦国家局党组巡视整改要求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