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9)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9期

(总第225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9月30日

安全概况:9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9月份,发生事故4起、死亡15人,百万吨死亡率0.175。

一、安全生产情况

9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9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4起、死亡15人,百万吨死亡率0.175;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12人。

按事故类别分,瓦斯事故1起、死亡7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6.7%;顶板事故2起、死亡6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0%;其他事故1起、死亡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13.3%。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11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4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19年全省煤矿10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42起、死亡2.63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8位。近5年(2015~2019年)10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4.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9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4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48份,决定性文书16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7处,行政罚款327.6万元。

1~9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25矿次,监察覆盖率为416.7%,制作笔录性文书1151份,决定性文书1197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13处,行政罚款2046.3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9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775条,整改隐患623条,隐患整改率为80.4%。

1~9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206条,整改隐患5054条,隐患整改率为97.1%。

    四、政务信息

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能源召开

9月24日至25日,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能源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并作经验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山西、河南、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华为公司介绍工作经验。山东煤矿安监局、山东省能源局等16家单位作书面交流。会议通过视频方式观看了山东能源集团8 处煤矿和济矿集团安居煤矿智能化实时场景,现场参观了煤矿智能化装备、煤矿机器人展示和煤炭工业互联网应用。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煤矿智能化建设为举措,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干出成效。102处矿井已有61处推进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85个、远控掘进工作面98个。王勇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明确煤矿智能化建设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查考核,力争2022年采掘智能化工作面达到1000个以上。要加强煤矿安全科技攻关,加快煤矿装备更新换代,深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着力创建少人无人矿井。要把智能化作为结构调整重要抓手,提高煤矿规模化、智能化水平,淘汰退出风险隐患突出和灾害严重煤矿,确保完成今年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任务。要做好典型示范、经验推广,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带动智能化煤矿建设全面铺开,建立健全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提升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黄玉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凝聚了思想共识、交流了经验做法、明确了目标措施,是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组织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分类分级推进,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

桂来保同志率队对我省煤矿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

9月21日至25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来保率领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对我省煤矿开展综合督查。督查组分别听取了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煤矿安监局、菏泽市政府,兖州煤业公司及赵楼煤矿,山东丰源集团及单县丰源实业公司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煤矿安监局、鲁中监察分局、菏泽市应急局相关资料,并深入赵楼煤矿、单县丰源实业公司井下,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9月25日,督查组通报了综合督查情况,与王书坚常务副省长交流煤矿安全生产意见。桂来保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零死亡”理念;二要进一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四要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五要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六要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

全省煤矿实现安全度汛

山东煤矿安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出台了雨季“三防”专项监察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强化雨季期间煤矿防汛的安全督查和抽查,加强汛情调度警示,强化应急值守,排查汛期隐患,落实防范责任,分级建立山东煤矿水害防治工作微信群,及时下达通知要求和转发预警信息52条(次),防范化解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事故风险隐患,落实大雨停产撤人规定。据统计,今年汛期期间,督促全省煤矿累计停产253矿次,撤出作业人员38671人次,山东煤矿实现了安全度汛。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