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7)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11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7期

(总第223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7月31日

安全概况:7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7月份,发生事故3起、死亡8人,百万吨死亡率0.123。

一、安全生产情况

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未发生事故。

1~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发生事故3起、死亡8人,百万吨死亡率0.123;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5人。

按事故类别分,顶板事故2起、死亡6人,占死亡总人数的75%;其他事故1起、死亡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25%。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2起、死亡4人。

二、月度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据统计,2001年~2019年全省煤矿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89起、死亡3.21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近5年(2015~2019年)8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1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2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9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27份,决定性文书126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8处,行政罚款187.5万元。

1~7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328矿次,监察覆盖率为321.6%,制作笔录性文书794份,决定性文书884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85处,行政罚款1457.2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677条,整改隐患677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1~7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3626条,整改隐患3626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宋元明到山东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督导调研

7月28日至31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元明率队到山东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督导调研活动。督导调研期间,分别听取了枣矿集团、兖矿集团、临矿集团的智能化建设工作汇报,参观指导了兖矿集团共享中心、东华重工、大数据中心,在鲍店煤矿,深入井下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详细了解煤矿智能化建设情况,在郭屯煤矿,通过5G通信网络实时观摩了透明化智能工作面采煤掘进实操宋元明对山东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要求新山东能源集团继续在安全生产、煤矿智能化建设上作表率继续在创新发展上作表率继续在落实社会责任上做表率。督导调研组与王书坚、汲斌昌副省长就煤矿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进行座谈交流宋元明同志指出从山东省的安全生产整体情况来看,在全国安全生产的水平是领先的,但是从2018年“10·20”龙郓事故以后,总是出现一些涉险事件,要认真分析原因,汲取教训;要加强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积极开展智能化建设、降低开采强度,严格执行山东省前期出台的“123工程”(一矿两面三刀)措施;山东煤矿安监局和山东省能源局要联合组织、采用多种手段开展深井煤层底板下300米内地质构造探查和承压水(奥灰水)水害分析,推进预防隐伏构造、裂隙等导通承压水引发透水事故。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半年工作会议

7月3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半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着问题,瞄准目标,坚定信心,狠抓落实。要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要为山东煤矿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要切实找准国家监察定位,要督促企业强化重大灾害治理,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会议还对汛期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暨法律宣讲会

7月20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全省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暨法律宣讲会。会议分析了今年发生的事故原因和教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煤矿涉及的安全生产犯罪宣讲解读。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刻认识做好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一矿两面三刀”政策,坚决守住安全红线。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扭转全省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重大灾害治理,紧紧抓住冲击地压防治、“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作不放松;要强化汛期安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全面开展汛期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好强对流、暴雨、大风等极端天停产撤人等制度;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强化科技支撑,严格落实《山东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灾害威胁严重、安全管理滑坡等重点企业和重点煤矿,组织全局力量集中监察;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矿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信息畅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