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4)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11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4期

(总第220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4月30日

内容提要:4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4月份,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163,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4月份共监察矿井41矿次,查处安全隐患507条,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9处,行政罚款179.9万元。

一、安全生产情况

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1022万吨(调度数),未发生事故。

1~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3673.9万吨(调度数),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163;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

省属煤矿原煤产量2949.5万吨,同比减少157.3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136,同比上升0.136。

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724.4万吨,同比增加14.8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276,同比上升0.135。

2020年1~4月与2019年1~4月全省煤矿安全情况对比表

按事故类别分,顶板事故1起、死亡4人,占死亡总人数的66.7%;其他事故1起、死亡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33.3%。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

二、5月份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9年全省煤矿5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79起、死亡2.37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0位。近5年(2015~2019年)5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6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5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4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41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02份,决定性文书123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9处,行政罚款179.9万元。

1~4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160矿次,监察覆盖率为155.3%,制作笔录性文书374份,决定性文书421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37处,行政罚款585.4万元。

2020年1~4月与2019年1~4月全省煤矿监察执法情况对比表

4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07条,整改隐患507条,隐患整改率为100%。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4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427条,整改隐患1427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来保同志来我省督查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4月27日至30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来保带领督查调研组一行3人来我省督查调研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桂来保在济南分别与省领导交流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了山东煤矿安监局工作汇报;在新巨龙煤矿、郭屯煤矿分别听取了山东能源集团、新巨龙煤矿、郭屯煤矿工作汇报,并深入新巨龙煤矿8302下平巷盾构机掘进工作面、郭屯煤矿3301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井下,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4月30日,督查调研组在郭屯煤矿召开情况反馈会,会议上,桂来保充分肯定了山东能源集团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勇于担当尽责;二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山东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三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汲取新巨龙煤矿“2·22”教训,紧紧抓住冲击地压防治措施落实不松劲,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打好山东煤矿的“生存保卫战”,做好生产能力核定工作;四要持续推进智能化开采,强力推进智能化开采不换挡。

山东煤矿安监局五个同步推进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工作部署,山东煤矿安监局采取五个“同步推进”措施,积极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监察。一是与“互联网+监管”远程监察同步推进。利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煤矿基础数据平台和工业视频监视系统,对照图纸资料、安全技术措施、作业规程、瓦斯检查日报表、安全监控日报表等重点报表台账开展远程监察,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信息登记台账,及时与煤矿沟通核实,督促煤矿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与煤矿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对已复产复工煤矿,发现有启封密闭、瓦斯排放、井下煤仓修复、动火烧焊等危险作业的,立即下达执法文书和安全风险提醒单,责令立即停止作业,督促煤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得住,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治理。三是与“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同步推进。结合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开展的“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行动,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标准贯彻落实;强化对安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监督检查,促进安全监控系统发挥应有作用。四是与集中整治同步推进。按照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关于集中整治时间延至今年5月底的要求,对煤矿企业制定的实施方案情况、自查情况、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提出要求督促落实整改。五是与执法服务同步推进。在严格执法的同时,通过开展预防性技术监察,与煤矿共同研究“一通三防”重大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煤矿解决“一通三防”技术难题。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2020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8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2020年全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同志代表局党组做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2019年,局党组在应急管理部党组、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和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会议深入分析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宗旨意识,强化执纪问责,强化责任担当“六个强化”要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措施落地见效。

山东煤矿安监局举办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


自4月14日起,山东煤矿安监局举办为期三周的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举办培训班是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冲击地压事故教训、提升监察员监察能力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邀请中科院、山东省地震局、省属矿业集团等单位的专家授课,深入2处矿井模拟监察实践,到中国矿业大学进行专业提升。局机关、监察分局共17名冲击地压防治专业的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煤矿企业8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听课。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