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3)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14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3期

(总第219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3月31日

内容提要:3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1~3月份,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237,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3月份共监察矿井54矿次,查处安全隐患574条,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1处,行政罚款298.7万元。

一、安全生产情况

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904.5万吨(调度数),未发生事故。

1~3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2530.5万吨(调度数),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237;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

省属煤矿原煤产量2056.6万吨,同比减少260.5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194,同比上升0.194。

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473.9万吨,同比减少42.9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422,同比上升0.229。

按事故类别分,顶板事故1起、死亡4人,占死亡总人数的66.7%;其他事故1起、死亡2人,占死亡总人数的33.3%。

按煤矿隶属关系分,省属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4人;市县属煤矿发生事故1起、死亡2人。

二、4月份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9年全省煤矿4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26起、死亡3.05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6位。近5年(2015~2019年)4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3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54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136份,决定性文书17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1处,行政罚款298.7万元。

1~3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119矿次,监察覆盖率为112.3%,制作笔录性文书272份,决定性文书298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18处,行政罚款405.5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3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574条,整改隐患574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1~3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920条,整改隐患920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全省煤矿警示教育现场会在新巨龙能源公司召开


3月19日,山东煤矿安监局会同省应急厅、省能源局召开全省煤矿警示教育现场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深刻剖析新巨龙能源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教训,安排部署全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动员全省煤矿迅速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孙延瑞传达上级领导批示精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于秀忠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会议要求,切实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防控,强化冲击地压防治,强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管理,强化监管监察执法,坚决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山东煤矿安监局会同省能源局约谈新矿集团

3月10日,山东煤矿安监局会同省能源局召开安全生产约谈会,就华恒矿业公司“2·6”溃仓事故和新巨龙能源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约谈新矿集团。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主约谈,省能源局党组成员于秀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其江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切实汲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要强化红线意识,强化集中整治,强化警示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管理,强化风险意识,强化监管监察,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山东煤矿安监局组织冲击地压专项监察

为认真吸取新巨龙能源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山东煤矿安监局自2月29日起,组织5个监察组对重点煤矿开展冲击地压现场安全监察。监察的重点是对正在生产的11处三类和二类冲击地压煤矿进行集中专项安全整治监察。主要监察煤矿落实《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山东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办法》《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加强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通知》各项规定的情况,按照“15个是否”的要求,逐一检查核实,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处罚。本次监察还要求监察人员严格落实《山东煤矿安监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现场监察疫情防控预案》的有关疫情防控规定,细化现场检查方案(含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监察“两手抓、两不误”。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