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2)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6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2期

(总第218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2月29日

内容提要:2月份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1~2月份,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382,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2月份共监察矿井39矿次,查处安全隐患113条,行政罚款22万元。

一、安全生产情况

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706.7万吨(调度数),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具体情况是:

2月6日,山东华恒矿业有限公司发生1起事故,死亡2人。

2月22日,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发生1起冲击地压事故,死亡4人。

1~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1572.7万吨(调度数),发生事故2起、死亡6人,百万吨死亡率0.382;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增加5人。

省属煤矿原煤产量1267.9万吨,同比减少228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315,同比上升0.315。

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304.8万吨,同比减少18.8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656,同比上升0.347。


二、3月份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9年全省煤矿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1.53起、死亡1.6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2位。近5年(2015~2019年)3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4起、死亡0.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7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2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39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40份,决定性文书54份,行政罚款22万元。

1~2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65矿次,监察覆盖率为61.3%,制作笔录性文书136份,决定性文书126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7处,行政罚款106.8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113条,整改隐患113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1~2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346条,整改隐患346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出台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办法

2月20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出台《山东煤矿安监局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工作办法》(试行),从监察的内容、处置方式、组织实施、责任分工等进行明确规定,使远程监察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该办法的出台,充分利用了我局近年来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果,打破了煤矿安全监察的地域、时域限制,实现了从单一的传统现场监察方式到现场监察和远程监察相结合的监察方式转变,丰富了监察执法手段,提高了监察执法效率,进一步增强了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掌控力度。通过开展煤矿安全远程监察执法工作,既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到煤矿企业现场监察的频次,又达到了做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保障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同时为下一步全面实施远程监察提供了依据。

山东煤矿安监局多措并举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为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监察之间的矛盾,在节后煤矿陆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山东煤矿安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全力防范和化解煤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是结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进行安全提醒、加强复工复产情况调度、下达复工复产安全预警、全面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动态、开展远程监察、适时组织明查暗访等七方面的安全监察措施;二是未雨绸缪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事故信息上报、事故分级分类调查处理、涉险事故的救援以及处置过程疫情防控措施,作出具体规定;三是调度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开展安全预警,每天对煤矿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度,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同时开展安全预警,及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安全提醒;四是利用监察执法一体化平台开展远程监察,重点对领导干部带班下井、瓦斯超限报警、水文监测报警、矿震和地应力报警等异常情况进行监控,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电话询问落实,对确认的问题,要求煤矿企业及时予以整改;五是对煤矿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度,了解掌握建设进度,督促各矿加快建设步伐。

山东煤矿安监局“十强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单位、各部门要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会议要求,要做到“十强化”。一要强化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扛牢扛实政治责任。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和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第一线高高飘扬。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防死守。要强化执纪监督,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四要强化内部防控。按照联防联治的要求织密防疫网,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办公楼,在岗上班人员要认真执行进出办公楼登记、测体温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五要强化摸排核查。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立即报告制度。把如实摸排工作作为一条纪律执行。六要强化干部考察。强化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在适当场合表扬表彰、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七要强化值班值守。继续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省局制定的请销假制度。八要强化安全监察。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煤矿复工复产实际情况,通过视频、电话、信息化等远程监察和明查暗访等手段,做好安全监察工作。九要强化宣传引导。重点宣传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总结宣传我局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十要强化后勤保障。全力以赴保障在岗人员工作餐供应,公共场所日常消毒、外来人员的控制等工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