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察特刊(2020.01)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0

鲁简087号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简报

2020年第1期

(总第217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1月31日


内容提要:1月份全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1月份共监察矿井26矿次,查处安全隐患233条,责令局部停止作业7处,行政罚款84.8万元。

一、安全生产情况

1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全省煤矿生产原煤977.7万吨(调度数),未发生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1人。

省属煤矿原煤产量775.9万吨,同比减少7.3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同比持平。

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201.8万吨,同比增加29.8万吨;百万吨死亡率为0,同比下降0.581。

二、2月份安全生产规律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9年全省煤矿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2.26起、死亡3.84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11位。近5年(2015~2019年)2月份平均发生事故0.6起、死亡0.8人,按月度平均死亡人数从高到低排列第3位。

三、监察动态

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情况

1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共监察矿井26矿次,制作笔录性文书96份,决定性文书72份,责令局部停止作业7处,行政罚款84.8万元。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月份共查处安全隐患233条,整改隐患233条,隐患整改率为100%。

四、政务信息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1月14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会议指出,2019年在应急管理部党组、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发生了深刻变化,突出表现在煤矿企业守法意识、科技装备水平、矿井防灾水平、应急处置能力 “四个大幅度提升”;事故总量、较大以上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三个大幅度下降”,党的建设、监察执法和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发展。会议强调,2020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经济下行、资源枯竭、灾害耦合叠加和矿井关闭退出等“四大挑战”。面临上级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事故下降的空间越来越小、事故反弹的风险越来越大等四个方面的巨大压力。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化123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六个执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决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建设;强化风险意识,坚定不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强化依法治安,坚定不移丰富完善“六个执法”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压实监管监察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精准治理,坚定不移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化科技支撑,坚定不移推进井下精确定位和煤矿智能化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强化政治标准,坚定不移抓好队伍建设。

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7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成效,安排下一步工作,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在总结大会上讲话。会议指出,全局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了基层群众认可。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坚决防范遏制煤矿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奋力谱写山东煤监新篇章。

山东煤矿安监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山东煤矿安监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疫情管控、服务保障、舆情宣传和安全监察4个工作组;机关各处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于1月28日全部到岗,各单位班子成员1月28日全部返回工作驻地,所有返回常住地和工作岗位的人员要报告有关信息,做好自我隔离留观;要建立摸排核查报告机制,减少人员聚集,加强自我防护,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要强化舆论引导, 及时报道防控工作进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信心,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