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
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8-05  作者:机关党委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8日至12月15日,国家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巡视。2022年2月23日,国家局党组向山东局党组反馈巡视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9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78项,已完成且需长期坚持整改任务15项,需要持续推进2项;制修订37项制度规定。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山东局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及工作要求,主动认领、主动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要求落实落地见效。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三个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党组书记坚持亲力亲为,主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主动认领任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紧扣“三新一高”,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制度机制层面的问题,组织制(修)订关于党的建设、监察执法、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制度37项,进一步健全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山东局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集中攻坚,推进巡视整改走实走细,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1.整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细则》进行再学习、再部署;做好建立台账、及时督办、按时报告等各项工作,确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部署、有督办、及时报、见成效。二是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认真研讨交流,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措施并狠抓落实。三是充实完善政治台账,指定人员专门盯办,做到“一件一卷宗”。

  2.整改“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经典理论、创新理论的学习,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把经典理论、创新理论列为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学习5次。二是健全制度。修订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党支部开展2轮全覆盖专项督导,提高集中学习质量。三是组织开展“学习训词精神”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对训词精神进行再学习,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领会训词精神,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做矿山安全监察卫士。

  3.整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相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再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模范机关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及时在局网站增设“模范机关建设”专栏,持续更新内容,浓厚创建氛围。三是把模范机关建设列为2021年度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纳入2022年度党组、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力推进。四是强化典型引领,评选表彰4个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4.整改“履行核心职能有弱项、短板”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对监察执法活动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相关监察执法处室及时开展复查验收,闭合执法程序。举一反三,开展执法监督评议,及时纠正行政执法中的不规范行为。二是深化从严执法,通过年度预防性技术监察、常态化“互联网+执法”、冲击地压煤矿差异化精准执法、全省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等,持续推进从严执法。三是印发文件,对内设处室的职责进行细化、具体化,组织专题学习,解读“三定”政策,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四是将监察执法量化考核纳入《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并完善了对风险预警的考核记分;深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激励全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监察执法绩效。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整改。

  5.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要点,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持续开展违规饮酒专项整治。加强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开展支部书记家访、家属廉政寄语等活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6.整改“对纪检部门监督工作定位不准确”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三为主一报告”制度,持续深化“三转”,强化专责监督的履行。二是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省级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不断提高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

  7.整改“纪检机构履行监督专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职能履行。领导班子成员科学配置、合理分工,纪检组长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二是制修订《纪检组纪检信访举报处置办法》等3个办法,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实效。

  8.整改“纪检干部执纪审查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聚焦核查问题,对笔录存在的纰漏进行及时补正,对遗漏的问题线索及时补充核查。对近三年案件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二是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初核报告,补充补齐相关资料,完善证据链。三是定期组织纪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专业素质、专业能力。

  9.整改“内部巡察质量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中央第八轮、第九轮巡视动员会议精神,强化政治巡察定位,认真做好内部巡察计划、巡察整改“回头看”等工作,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二是认真梳理十九大以来内部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整改情况“双报告”,开展巡察后评估谈话,切实做好内部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巡察权威性。

  10.整改“公务接待中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近三年公务接待情况,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公务接待档案资料。二是修订《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接待。

  11.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督促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第446号令和《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杜绝突击验收。二是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开展执法作风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纠治作风漂浮、监察执法不够精准等问题。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问题整改。

  12.整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两次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决定。党组书记坚持末位表态。二是强化监督,避免“一言堂”。党组书记经常与纪检组长沟通工作情况,纪检室主任全程列席党组会议,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局长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认领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

  13.整改“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不严格、有偏差”问题。

一是完善并严格落实山东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党组讨论和决定的11项重大事项。党组会议均按照山东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清单》对上会事项进行严格审议。二是制定山东局《党政会议记录和纪要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党政会议记录责任人、记录内容、格式要求等事项。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会议记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管局领导对党组会议记录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

  14.整改“执行干部选任工作规定不严格”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规定》等,确保党组研究讨论干部人事问题时,严格落实回避制度。二是梳理列出全局有夫妻、直系血亲等关系人员的名单,防止出现应回避未回避的情况。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初步方案,将人员回避作为专项进行考虑。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按程序对干部任免文件进行把关。加强对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工作指导。

  15.整改“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不严密、不规范”问题。

  一是重新比对当事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情况,对漏报问题性质进行复核,依规进行处理。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先后3次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专项培训,督促党员干部如实、及时、规范填报。

  16.整改“档案材料缺失多,整理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及时归档处分材料。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将有关材料归入个人档案。二是及时补充档案材料。对2019年提任干部的考察文书档案进行审查,补齐、补正原始会议记录、任前谈话记录、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等干部选任档案材料。三是组织对近年来从外省调入监察员档案、近年受处分人员档案、2019年至2021年选拔任用干部的考察文书档案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收集补全有关材料。四是严格按照《煤矿安全监察系统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干部考察文书档案目录》规定,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及时、规范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和考察文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17.整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弱化”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准确把握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的规定。二是召开山东局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直属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党组书记任机关党委书记,选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机关党委副书记,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三是全面推行优化配置、全程纪实、轮流负责、宣传展示、考核激励的“五步工作法”,推动组织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四是从严抓实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严格限定“好”的等次比例。制定《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方案》,进一步完善测评方法,明确测评要求,确保述职评议考核质量。

  (四)关于贯彻落实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整改。

  18.整改“党费、工会经费未按要求进行独立核算”问题。

  一是实现独立核算。自2022年3月起,党费、工会经费单独设置账套,独立核算。二是加强相关制度学习。山东局党组专题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工会经费独立核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督促具体承办部门认真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从严贯彻落实。

  19.整改“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

  一是细化分解责任,逐项推进落实。督促相关部门对长期挂账逐一进行梳理,指导各单位制定清理方案。已完成17笔清理工作。二是修订完善《局财务监督办法》,督促事业单位制定《大额资金使用办法》,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加大对直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督。

  20.整改“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房产未办理产权证”问题。

  一是成立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工作专班,专题推进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工作。已完成1处房产证办理。二是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精神,明确省局本级资产管理部门和系统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及其职责。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将责任压实到岗。

  21.整改“历史上形成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问题。

  一是妥善处理“一个机构两块牌子”问题,厘清事业单位关系,严格员工和资产管理。二是责成直属事业单位全面排查清理有关问题,严格管理。

  三、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党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得到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日益向上向好,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氛围愈发浓厚。下一步,山东局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求深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求深化。坚持和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提升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重大风险的能力。

  (三)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求深化。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实施“五步工作法”,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四)在全面履行核心职能上求深化。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核心职能,探索打造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山东实践样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以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85686353;邮政信箱:济南市天桥区堤口路141号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机关党委,邮政编码250031;电子邮箱:sdkjj_jgdw@126.com。




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

2022年8月3日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