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
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促进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2-31  作者: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年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持续推进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今年以来,煤矿共发生死亡事故2起、造成4人死亡,同比分别减少4起、12人,分别下降66.7%和75%,职能划转后,非煤矿山发生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堡垒”始终在最前沿。事故调查、异地监察等均成立临时党支部,今年由我局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驻郓城省专项督导临时党支部得到时任省长李干杰同志的充分肯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原鲁东监察分局张在贵同志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原鲁西监察分局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另有2名同志和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七一”前夕,36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获“两优一先”表彰。

强化舆论阵地建设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文化建设。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把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和效果检验。通过开展我来讲党史、党史知识竞赛、征文书画比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载体,推进党建文化建设更深入开展。牢牢占据舆论宣传制高点。从严管控政府网站和上网信息审核。不定期开展网站与新媒体问题排查和自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上级反馈的新媒体监测情况,问题整改不过夜。围绕节假日和敏感时段,均确定宣传主题,凸显山东煤监人“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牺牲精神和责任担当。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开展“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 我在行动”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学习训词精神专题教育,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结合煤矿事故开展大反思大讨论,用训词精神滋养初心、培根铸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党建360”“七实树安”等党建品牌效应。根据工作特点,建立“车轮上的党支部”,打造“活动的读书班”、“流动的学习室”,在“集中监察执法 献礼百年华诞”活动中,各监察分局以支部为单位组成执法组,由支部书记和委员担任执法组负责人,监察执法到哪里,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里。

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推进队伍建设。每半年组织一次综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推进队伍年龄结构优化,推选出1名一级巡视员、2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2名二级巡视员;完成了60人次的晋升职级和7名处级干部晋升职级工作。培树先进典型。联系中国煤炭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以“为了矿工兄弟、甘愿负重前行”等为题大力宣传一级英模张在贵、原鲁西监察分局和肖自义同志先进事迹,展现山东煤监良好风采。推进队伍素质提升。全年选派干部参加各类脱产培训共计90人次。抽调21名优秀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局对山东的安全督导,抽调15名年轻干部参加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抽调7名年轻干部参与内部第二轮巡察工作,组织高品质的9期“干部大讲堂”。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先立规矩后办事。制修订局党组“三重一大”制度、党组工作规则,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出台干部选拔等25项制度规定,规矩和制度意识明显增强。纾解职工疑虑。设立局长接待日,解“心结”、化“堵点”。解职工困难于及时、送组织温暖于平时,先后慰问老党员、困难职工50人次、发放慰问金6.1万元;推进食堂菜品质量和办公条件改善,着力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群众意见反映较大问题。强化正向激励。出台“奖励暂行办法”和“优秀职工疗休养办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建立 “澄清正名”机制。在抓好“严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厚爱”。坚决打击诬告者,不让敢担当干事者蒙冤受屈。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