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局:规范顶板管理 严查重大隐患
日期:2023-03-29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梁乙伟报道 去年7月至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会同山东省能源局在全省集中开展了煤矿顶板管理专项整治和专项监察活动,较好地扭转了煤矿顶板事故多发势头。

  山东局会同省能源局印发通知,明确顶板管理专项整治6个方面32项主要内容,制定顶板管理专项监察活动方案,提出11项重点内容。制定《煤矿采掘工作面遇老空老巷安全管理规定》《煤矿采掘工作面遇断层等构造带安全防治规定(试行)》等,规范煤矿顶板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过老空老巷、地质构造、破碎带等特殊情况的地质预测预报及风险分析研判。同时督促煤矿企业高度重视顶板管理工作,健全顶板技术管理、顶板施工质量保障、支护质量监测追溯等体系。在顶板灾害易发多发煤矿积极推广应用掘锚一体机,推广采煤工作面爆破断顶断底和深孔卸压技术,积极开展煤岩体应力测试、围岩地质力学参数测试和评估,实现矿压自动在线监测功能。

  此外,他们出台规范顶板管理违法行为行政处罚通知,加大顶板管理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力度,对法律法规、规程措施和顶板管理文件落实不到位的,最高罚款10万元。截至目前,共监察煤矿188矿次,查处隐患4102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76个,罚款2302.2万元。(中国煤炭报 版次:m3    作者:高文静,梁乙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