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局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查处2条重大隐患,责令停产整顿1矿次
日期:2023-03-31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曹飞报道 3月6日至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异地监察组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展煤矿异地监察执法,共监察3处煤矿,并对呼伦贝尔市煤矿安全监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39条隐患,其中重大隐患2条,责令停产整顿1矿次,责令停止采掘作业1处,责令停止设备使用1台(套)。

  呼伦贝尔市地域广阔,煤矿分布分散,监察执法时间紧、任务重。刚下飞机,顾不上休息,异地监察组成员就研究分析呼伦贝尔市辖区煤矿基本情况,根据安排,立即开展监察。

  牙克石市五九煤炭公司胜利煤矿地处大兴安岭林区,道路崎岖。异地监察组猜测该矿处于偏远地区,监察频率不高,可能存在管理薄弱等问题。

  来到该矿后,异地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下井监察,查出该矿未按规定实现分区通风和瓦斯空班漏检2条重大隐患。他们迅速锁定证据,与内蒙古局相关人员协作,对该矿罚款216.3万元,责令该矿停产整顿、停止1处采掘作业地点施工。

  随后,异地监察组赶往扎赉诺尔矿区开展监察时,突遇暴风雪天气,高速公路封闭,路途异常艰难。他们一路顶风冒雪,历时6个多小时才赶到矿区。

  扎赉诺尔矿区煤矿由华能集团煤业公司接管。该公司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先后对所属煤矿进行资源整合和系统优化,4处煤矿全部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并投入巨资对矿井进行智能化升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值得肯定。最终,异地监察组在该矿区查出15条一般隐患,未发现重大隐患。

  在查处隐患的同时,异地监察组积极帮助煤矿企业、地方政府解决煤矿存在的管理问题、专业难题。他们指导煤矿上级企业,利用人员定位系统,强化岗位工履职情况监督,避免“三违”现象频发;帮助胜利煤矿完善分区通风方案;督促五九煤炭公司控股股东参与煤矿安全管理,督促其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责任等;对呼伦贝尔市各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议市政府补充专业人员力量、捋清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中国煤炭报版次:m3    作者:高文静,曹飞)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