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山东一矿业公司所辖尾矿库隐患重重——
未按要求碾压筑坝 未按设计组织施工
日期:2022-12-16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中国应急管理报第y2版:综合    2022-12-08


   “尾矿库南3区西北部为什么未按设计要求碾压筑坝?”监察员问。
  “我们后期准备扩容,想着以后再进行处理……”企业相关人员解释道。
  监察员随即指出:“未按要求碾压筑坝,直接堆放尾矿会使坝体稳定性大大下降,某些情况下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这属于重大事故隐患,容不得等一等,必须立即整改。”
  这是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联合淄博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抽查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第二赤泥堆场南区时的场景。
  经核实,这些隐患均存在数月之久,其中1项为重大事故隐患。执法人员责令企业在隐患整改完成销号前,停止排尾作业。
  “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矿业公司作为一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央企,理应在安全管理方面作出表率,这么多的隐患问题企业却视而不见,让人感到非常意外和震惊,这充分反映出该公司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低等问题。”检查组人员说。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第二赤泥堆场南区设计库容1380万立方米,坝高58米,分为南1区、南2区、南3区3个区域,其中南1区已堆存完毕,南2区和南3区正在堆存。检查组还发现第二赤泥堆场南区未按照设计组织施工、建设等问题:一是南1区西侧区域和南2区北侧区域的标高偏低,未按照设计要求在汛期前加高,无法让雨水全部进入调洪池内;二是南1区、南2区均未按照设计扩大调洪池库容,南1区设计调洪池库容2.4万立方米,实际库容仅1.1万立方米,不足设计标准的50%;南2区设计调洪池库容5万立方米,实际库容仅1.3万立方米,不足设计标准的30%,相差悬殊。
  “如遇强降雨情况,调洪池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雨水外流将会冲刷坝体,如此显而易见的事故隐患竟一直被忽视。”检查组人员说。
  在查阅技术资料时,检查组人员还发现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出具报告不符合实际的问题:淄博安源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坝体稳定性分析报告》未按照“头顶库”提等管理要求,以二等库标准坝坡抗滑稳定最小安全系数进行稳定性计算;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调洪演算报告》,没有按照“头顶库”提等管理要求,以二等库的防洪标准和最小安全超高进行调洪演算,没有明确“最小防洪宽度”。
  “这既反映出第三方机构的问题,又反映出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矿业公司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检查组人员指出,“作为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必须对第三方出具的报告认真审核把关,不能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
  山东局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给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跟进处理和整改,下一步将开展“回头看”监察。淄博市经开区管委会和监管部门表示,对这些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由区应急管理局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将对2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