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 凝神聚力守牢安全底线 
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0-29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学报告、谈体会、话落实,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信心满怀、干劲十足。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征程上,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建立协同机制 形成工作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事业得以快速发展。应急管理系统人员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将应急管理工作的定位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苏省淮安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处处长倪玥华说,新时代面临的形势更复杂,挑战更严峻,要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

近年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矿山安全工作,提出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的根本路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对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深有感触:“不能孤立看待安全问题,要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构建监察机构、监管部门、矿山企业和群众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统一战线’。”下一步,该局将推动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健全督查机制,成立专项工作组专责对政府部门和企业上级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力促地方安全监管“有人干”“有人会干”,上级企业同所属煤矿安全责任关联、共担。

安徽省阜南县地处淮河、洪河行蓄洪区,防汛战线长、任务重。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首先来到阜南县。近年来,阜南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镇一委一站一队一组”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阜南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敬斌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基层消防工作更加复杂。“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将极大提升基层消防工作水平。”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沣西大队兴咸路消防救援站站长严西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事故灾害救援现场无缝对接、高效救援。”

压实全链条责任 积极推动落实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实践,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云南的基本省情之一。机构改革以来,云南省地震局强化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同联动。云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彬表示,将以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为目标,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基础业务工作,推动预警信息服务向更大范围、更高精度的方向迈进。

“应急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构建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的大应急工作格局。”对此,江苏省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邀请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式、研究针对性防范举措,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安全问题。该局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增强市县两级安委办善牵头、会统筹、能兜底的意识能力,压实全链条责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政治教导员崔仕杰深感精神振奋、责任重大。近年来,该大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融合建”的方式,积极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圆满完成多项应急救援任务。崔仕杰说:“未来,我们将在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努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打造‘首战用我、一锤定音’的防灭火主战力量和综合救援拳头力量,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发展,日新月异。为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三亚支队持续聚焦超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醇基燃料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三亚支队支队长符人宏说:“我们将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全力以赴抓好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实、攻坚治理突出火灾风险、持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培养行业和企业消防安全‘明白人’。” (发表于中国应急管理报2022年10月28日头版)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