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聚焦突出问题将“打非治违”贯穿监察执法全过程
日期:2022-10-21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梁乙伟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以下简称山东局)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聚焦超能力生产、冲击地压灾害防治、违章冒险蛮干突出问题,严格执法,敢于动真碰硬,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

  山东局党组高度重视“打非治违”工作,将其作为全年工作重点,聚焦重点煤矿和非煤矿山,采取突击检查、夜查、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差异化精准执法,加大约谈曝光、行刑衔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山东局将“打非治违”贯穿监察执法全过程,围绕重点打击整治11项突出问题,严厉查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0月15日,全局共监察447矿次,查处隐患10429项(其中重大隐患29项),罚款9640.96万元,查处隐患、行政罚款分别同比增长42%、67%,停止采掘工作面222个、停止设备514台套,分别同比增长50%、301%,持续保持了从严执法的高压态势。其中,山东局党组带队查处重大隐患14项,占重大隐患总数的近半,罚款超过1000万元,发挥“头雁”作用,使全局监察员“比学赶帮超”氛围更加浓厚,敢于较真碰硬。

  在“打非治违”工作中,山东局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三超”重大隐患14项,占重大隐患总数的48%;积极强化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有序推进打击“洗洞”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金矿废弃矿井排查工作,共排查有关金矿采矿权293个、无权属废弃矿井1040个;严厉查处违章冒险蛮干发生事故的煤矿,严格煤矿事故调查处理,坚持行刑衔接,将今年3起事故5名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的责任者移交司法机关,2名被批捕、3人被立案侦查,向纪委监委机关提出对责任人的追责问责意见33人次。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用好举报奖励机制,山东局认真落实《矿山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畅通举报渠道,在所有煤矿醒目位置均设置了举报奖励渠道信息公示牌板和采掘地点公示牌板。今年以来,山东局共受理举报26起,经核查,按照有关规定发放举报奖励,充分调动了基层员工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中国应急管理报10月20日4版)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