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只有下到井下,心里才踏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四处二级调研员 张在贵
日期:2022-09-0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成立之初,我就有幸成为一名基层煤矿安全监察员。进入矿山安监机构23年来,我多次目睹惨不忍睹的事故现场,看着劫后余生的矿工惊魂未定,听到家属撕心裂肺的呼喊声,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暗自发誓,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这条路我走定了!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成立之初,我就有幸成为一名基层煤矿安全监察员。进入矿山安监机构23年来,我多次目睹惨不忍睹的事故现场,看着劫后余生的矿工惊魂未定,听到家属撕心裂肺的呼喊声,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暗自发誓,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这条路我走定了!

  我累计下井3200多次,井下行程8.3万余里,消除煤矿安全隐患1.1万处,避免了重大涉险事故4起,挽救了230多名矿工的生命。

  有一次井下检查时,我的左眼一阵疼痛,眼前瞬间一片模糊。医院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右眼视网膜多条裂缝。手术后,左眼视力不足0.1,右眼视力急剧下降。前来慰问的领导很关心我,打算把我调离执法一线。爱人也经常劝我:“你要是有意外,我们娘俩咋办啊!”说实话,我也怕出意外,但是一想到在井下查处一处隐患,就有可能避免一起事故,挽救一些生命和家庭,我就觉得不能离开一线,只有下到井下,心里才踏实。

  23年来,我见证了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煤矿年死亡人数从近7000人下降到了200人以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6.199下降到0.044。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是全系统所有安全监察人员辛勤付出的结果。

  矿山安全监察队伍是一支常年工作在千米井下的“地下公务员”队伍,工作既辛苦又危险。全系统安全监察员始终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5+2”“白+黑”,默默无闻地战斗和服务在一线。全系统各级领导越是节假日越忙,经常以普通监察员身份,嵌入执法检查组下矿下井检查,常常晚上下井、凌晨升井,不知疲倦地帮助企业消除风险隐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无上荣誉转化为做好安全监察工作的不竭动力,勇于斗争、敢于亮剑,严格执法、主动服务,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厚望,更加坚决地履行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国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