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分片分库督导尾矿库“头顶库”
日期:2022-09-27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刘文杰报道 近日,记者从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获悉,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全国尾矿库事故教训,结合今年全省汛期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增多的现状,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分片分库联系督导尾矿库“头顶库”工作制度》的相关要求,山东局集中对全省尾矿库“头顶库”以及涉及的市县开展了逐地逐库全覆盖监督检查。

  自今年5月份以来,山东局完成了对全省41座“头顶库”以及涉及的10个地市和18个县(市、区)的监督检查。山东局通过采取与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座谈、上坝巡查、下库巡访、调取监测数据等手段,严肃查处了应急演练、坝体巡查、坝坡防护、排水设施、在线监测、监管执法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移交地方监管部门跟进执法、落实整改。

  山东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济南市莱芜区和临沂市兰陵县两个重点县督导检查,深入分析研判济南御驾泉尾矿库和临沂会宝岭尾矿库两个最大的“头顶库”安全风险,制定督导检查方案,严肃查处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监督检查、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起到了督企促督政、全面压实责任的效果。

  通过逐地逐库监督检查,山东局督促地方强化对尾矿库“头顶库”地方领导联系包保责任落实。明确包保责任和岗位职责,细化任务,确保可落实、可执行、可考核;加快尾矿库回采、闭库和销号,确保尾矿库只减不增;全部建立“一库一策”管控方案,严格实施风险评估、调洪演算、排洪设施检测等防范措施。督促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联网,全省41座尾矿库“头顶库”全部实现了与国家矿山安监局数据上传联网;强化地方监管执法力量配备,突出重点制定和落实监管执法计划。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