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日常督企督政 动态防控风险
日期:2022-06-2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你提供的《转发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关于冲击地压矿井巷道支护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是什么时候起草的?”“你们检查发现的这些问题涉嫌重大隐患,为什么不报告?”这是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专项工作组对煤矿上级公司开展安全监察的一幕。

今年,山东局在全国首创成立专项工作组,专责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和监察煤矿上级公司,实现督企日常化、督政经常化、督执法动态化。目前,该局已梳理督查地方政府5个方面、239项清单,梳理监察煤矿上级公司105项清单,固化了检查模式和方法,监察执法效能大大提高。该局首次对某省属企业总部罚款35万元,职能部门负责人罚款2.5万元,推动增加煤矿监管专业人员80人,厘清了各部门的职责,形成了与煤矿安全责任关联、共担的机制。

针对冲击地压世界难题,山东局提出“慢、断、散、岩、检、研”的防冲新路径,集中攻坚冲击地压灾害。他们召集科研院所、高校防冲专家开展“双专双查”,对18处煤矿划定禁采区40个、缓采区20个、调整采掘部署70处,以冲击地压灾害治理能力核定产能,辖区两个主力冲击地压煤矿主动降低产能30%以上,有效防范了冲击地压事故发生。严格冲击地压监察,已查处重大隐患3条,罚款819.1万元,责令2处矿井停产整顿、7处采掘工作面停止作业,取得了明显的震慑效果。

为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山东局强化动态管控,会同山东省能源局定期会商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目前,已辨识风险2600多项,监察执法中新辨识重大安全风险近200项。山东局实行“标尺标识”法,动态监控工作面推进速度和煤矿产量,切断风险、隐患、事故演变链条。山东局对存在瓦斯超限报警、“大班次”入井人员等突出问题的2处煤矿进行处罚,倒逼企业开展“一优三减”。目前,山东能源企业入井人数已控制在500人以内。同时,山东局在水害严重煤矿推广应用多分支顺层钻孔注浆改造技术;遇地质构造带时由“过断层”变“治断层”,推动灾害治理由被动防范向主动治理转变。  (本报记者 高文静 通讯员 梁乙伟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