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今日头条】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同志在“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
活动动员部署会暨2021年度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山东局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日期:2022-02-25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同志们:

2021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决定,授予我局张在贵同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授予我局原鲁西监察分局“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我局由此成为矿山安监系统唯一拥有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的单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仅有8名)和为数不多拥有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的省级局(矿山安监系统仅有4家),这是对全局工作的高度肯定、是对全局干部职工的褒奖鼓励,荣誉高尚、无限光荣!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我局还涌现出山东省防汛抗洪工作二等功获得者吴中锋,三等功获得者柳敦国、肖自义、张春雨、郭涛、刘勇、杨发喜、刘庆、张海飞,还有一些同志获得了年度金牌监察员、季度金牌监察员荣誉称号。

他们作为全局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了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生动展示了我局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扎根基层、执法一线的监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号召,希望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向先进模范学习,在实践中奉献,在工作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我们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矿山安全监察有着特殊的职业特点,是“少有的井下公务员”,承担着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崇高使命,许多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安全监察一线,初心如磐、服从大局、任劳任怨,深入矿区和井下一线,排查风险、消除隐患,积极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原鲁西监察分局积极打造“七实树安”特色党建品牌,把对党忠诚融入到监察业务,以辖区连续3年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实际成效,有力地践行了“两个维护”“两个至上”。张在贵同志患有严重的眼疾,长期劳累造成了视网膜脱落,左眼视力不足0.1,右眼矫正视力仅0.8。在这种情况下,他始终不肯离开执法监察一线,近日又主动向局党组申请,到监察人员少的执法处、到执法任务最繁重的执法处。我们向他们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笃定理想、坚定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保护矿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

——我们要学习他们勤学苦练、持续增强本领的奋斗精神。原鲁西监察分局推进专业组、专业部室、专家学者“三专共建”,实施党员先锋季度评选、监察员实干实绩即时评定,全面提高了全体监察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肖自义同志勤于专研、精于业务,每天睡觉前都要从手机上查看一遍监测数据,对数据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煤矿主要负责人、督促化解风险,对辖区冲击地压矿井情况了然于胸,被同志们称为“冲击地压矿井活地图”,换来了辖区冲击地压煤矿6年多的平安。吴中锋同志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专班期间,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人员分配计划模型,将1000余名选派人员录入数据库进行分配,原本近一个星期的分配工作量,他连续奋战两个通宵就完成任务,得到了工作专班一致好评。张在贵同志所在的鲁东分局煤矿防治水专业力量薄弱,他迎难而上,主动要求改查水害防治专业,并查处了多起长期存在的水害隐患。我们向他们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成为善于解决各种难题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

——我们要学习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务实作风。2018年龙郓事故发生后,张在贵同志临危受命,在多处巷道被摧毁垮塌、现场“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他冒着40℃高温和近100%湿度,顾不上煤矸石随时冒落的危险,在树林一样的锚杆丛中爬行,连续工作7个多小时,获得了第一手影像资料和巷道变形数据。原鲁西监察分局开展求真求实监察,以务实的作风“现场实测、现场验证、查全查透”,带动推动辖区各煤矿、煤矿上级公司、煤矿监管部门采用求真求实检查方法开展现场写实检查,实现了执法撬动的良好效果;结合辖区煤矿冲击地压煤矿数量多、威胁严重的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推出“防冲知识考试APP”“防冲现状调查APP”,煤矿干部职工参与度达8000余人次;实施“双重监察”,开展煤矿安全管理“死角”“盲区”专项检查,实施“大兵团解剖式监察”、信息联络员驻矿和复检追责式检查,实现了执法效果最大化。分局的工作得到了辖区煤矿和地方政府充分认可和肯定,济宁市委命名原鲁西分局为“支持济宁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展现了良好形象。我们向他们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扎实肯干、勇于奋斗、忘我工作,在埋头苦干实干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我们要学习他们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为民情怀。原鲁西监察分局5年来查处煤矿事故隐患1万余条,包括瓦斯假检、井下掘进工程违规发包等重大事故隐患几十条,罚款近亿元,有力督促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分局全面推行集团公司人员下井“实名制”,建立集团与煤矿安全责任关联、共担机制,打造了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张在贵同志遇到风险和复杂问题果断处置,敢于斗争,在一次安全会议上,在他观察到一名矿长接过电话就慌张离开的情况后,他立即带队赶往该矿调度室。通过监控发现,井下发生了透水事故,中央泵房已失去排水能力,情况万分危急,而井下150名矿工仍在作业!面对矿长的犹豫,他当即下达了“停止一切采掘活动、撤出井下所有人员”的执法指令。由于撤人及时,避免了一起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我们向他们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敢于较真、敢于负责,啃最硬的骨头、碰最硬的钉子、接最烫手的山芋,勇当全局的尖兵和表率,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要学习他们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政治本色。张在贵同志始终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办私事。执法检查发现重大隐患,即使矿长是同学,他也敢于下手、严肃处罚,开出了山东煤监史上第一笔超百万元的隐患罚单;他对他的同学说,“这不是不讲感情,我要是跟你一个人讲了感情,就等于和一大帮矿工兄弟不讲感情!”这些年来,张在贵同志做到了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我们向他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白。

同志们,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珍惜荣誉、继续拼搏。全局干部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在大有可为的矿山安全监察事业中争做表率、勇立潮头。

同志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矿山安全监察系统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任务更重,挑战更多。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勇当国家局派驻山东的“尖兵”和“先锋”,为促进山东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