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山东煤监系统对重点不放心煤矿进行全覆盖监察,发现多起典型案例——塑料薄膜堵传感器进气口 矿长解释“有人害我”
日期:2021-07-06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刊发在7月3日中国应急管理报4版头条(重点报道)
■本报记者 高文静

    一家煤矿用塑料薄膜堵塞甲烷传感器进气口,导致传感器读数失真不报警,矿长解释称“有人害我”;矿领导带班下井却睡岗,值班人员却说“因为都是矿领导我们不敢过问,也不敢检查”;地方煤矿管理部门十多天前刚检查过的煤矿,山东煤监局一次检查就发现15项隐患,1项重大安全风险……
    6月8日起至7月上旬,山东煤监局及分局除值班人员外,所有监察人员全部下沉到执法一线,深入开展不间断执法监察,对重点不放心煤矿进行全覆盖监察,发现诸多典型问题。

    严处重罚,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
    一煤矿用塑料薄膜堵塞甲烷传感器进气口防止报警被罚200万元,另一煤矿主动报告重大隐患

    山东煤监局认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还存在“政府急企业不急”的现象,究其原因还是企业违法成本太低,尤其是事前处罚力度还不够大。为此,山东煤监局加大处罚力度,力求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目的。
    在赵官煤矿,监察人员就发现了一个让人吃惊的现象——“为逃避监察,该煤矿‘耍小聪明’,用塑料薄膜堵塞甲烷传感器进气口,导致传感器读数失真不报警。”山东煤监局鲁中监察分局监察员王玉明介绍。
    6月18日,赵官煤矿开展瓦斯防治突击专项监察时,发现该矿井下21712采煤工作面回风隅角甲烷传感器的读数为0.26%,而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读数为0.37%,误差较大。监察人员进一步检查,打开甲烷传感器进气口防护罩后发现,防护罩内居然塞着一团塑料薄膜。正是这团塑料薄膜堵住了进气口。
    果然,就在监察人员拧下防护罩后10秒内,甲烷传感器读数升高到了0.37%。
    看到这一幕后,在场人员都感到非常震惊。“从进气口防护网被腐蚀的程度来看,塑料薄膜塞进去已经有一两个月了。”监察人员分析。
    对此,该煤矿矿长李伟的解释是:“是不是有人害我,存心捣乱使坏?”
    山东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表示,这是一例典型的涉嫌人为因素干扰甲烷传感器采集气体造成数据失真的重大安全隐患,必须一查到底。
    与此同时,监察人员在该矿还发现多项安全隐患,包括21712采煤工作面瓦斯防治工作存在不足,1703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作业地点存在瓦斯抽采管路漏风的问题,1703采煤工作面回风隅角处存在涡流,现场检测显示瓦斯超限等。
    随后,鲁中监察分局成立重大事故隐患调查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最终作出对该煤矿罚款200万元,对矿长、副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合计罚款15万元的处罚。
    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山东煤监局还加强宣传引导。在“自报从轻、被查从严”的政策引导下,太平煤矿主动报告了一项防灭火措施失效、工作面被封的重大安全隐患。

抽丝剥茧,透过表面发现普遍问题
    带班下井领导睡岗,值班人员不敢过问;十多天前查过的煤矿被发现重大安全风险

    “刚才查到2名带班下井领导在某一地点连续停留时间很长,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你们检查了吗?”
    “矿上要求查看定位系统中的人员轨迹,但到后半夜就很少检查了。”
    “从2名带班下井领导的运行轨迹来分析,是否存在在岗位上睡觉的嫌疑?”
    “有,但我们没有关注这种现象。”
    “你们煤矿对于带班下井领导的劳动纪律有没有考核办法?”
    “有,但因为都是矿领导,我们不敢过问,也不敢检查。”
    这是6月14日,辛广龙带队对金阳煤矿开展明察暗访时和该矿值班人员之间的对话。
    当天,在金阳煤矿调度室,监察人员要求值班人员打开人员精准定位系统,检查煤矿领导干部带班下井情况。为了解带班下井领导履职情况,监察人员按照矿领导带班下井记录表,一一调出井下精准定位系统人员标识卡移动轨迹数据,查看每个人的工作情况。当查到6月11日夜班数据时,发现该矿机电副总工程师田彪在0时39分(6月12日)至2时共计1小时21分钟时间里,一直在3311运输巷停留,没有明显移动轨迹。继续往前查找,监察人员又发现地测防治水副总工程师陈强在6月12日夜班0时6分(6月13日)至2时20分共计2小时14分钟时间里,在3404回风巷没有明显移动轨迹。
    “针对这两名领导在带班下井期间有睡岗嫌疑的问题,辛局长安排我们随后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山东煤监局鲁中监察分局局长王思国说。
    调查结果显示,这两名带班下井领导睡岗情况属实。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监察人员介绍,在金庄煤矿和泉兴煤矿检查时,他们同样发现6月份夜班带班下井领导存在睡岗现象。
    除了以上问题,监察人员发现的另一个问题也很值得深思。
    在济宁市,监察人员特意挑选济宁市能源局十多天前检查过的新驿煤矿开展安全督查。在该矿,当监察人员走到井下南翼皮带大巷扩修起底作业地点时,发现该地点因巷道底鼓,断面变小,巷道内风速超限。后经实测,该地点风速达到8.5米/秒,远远超过允许的6米/秒最高限速。特别是在风速超限地段,还有一处运煤皮带转载点。虽然该转载点安装了喷雾降尘装置,但是在如此高风速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有效阻止煤尘在巷道内飞扬,存在煤尘爆炸重大安全风险。
    针对这一重大安全风险,监察人员立即责令该矿停止生产,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该处巷道风速,切实做好转载点降尘工作。
    除这项重大安全风险之外,监察人员在该矿还发现15项安全隐患。

    举一反三,明确责任强化源头管控
    解决“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和“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问题

    “这些问题的发现,说明有的煤矿没有严格按规程作业,还在犯低级错误!”辛广龙说,这暴露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瓦斯、煤尘防治工作问题依然突出,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必须高度警醒。
    为进一步做好瓦斯、煤尘防治等工作,6月20日,山东煤监局制定下发了《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瓦斯、煤尘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煤矿企业对照三个典型案例,立即组织专项排查整治,举一反三,加强源头管控,切实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和“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等问题。
    同时,山东煤监局还明确压实瓦斯、煤尘防治责任。比如,在强化瓦斯防治责任方面,严格实行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严禁人为遮挡、违规移动甲烷传感器和人为窜改、删除数据等行为;健全完善瓦斯检查制度,编制瓦斯循环检查图表,并督促检查瓦斯检查员严格按图表规定的时间、路线进行瓦斯检查等。在强化煤尘防治责任方面,要加强煤尘综合防治,对产尘地点、运煤巷道、回风巷道积尘情况进行排查,并严格落实综合防尘措施;检查所有巷道风速,及时消除风速超限现象,通过优化通风系统,防止因风速超限造成煤尘飞扬和堆积,进而形成煤尘爆炸风险。
    此外,山东煤监局还要求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加强对矿领导带班下井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高度关注并彻底解决夜间带班下井睡岗问题,确保煤矿领导认真履行带班下井职责。
    截至目前,山东煤监局和各监察分局共派出监察人员924人次,发现隐患问题1294项,实施行政罚款732.5万元,责令10处采掘地点停止作业,责令18台套设备停止使用。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