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煤炭报】山东煤监局鲁中监察分局:在执法中普法,在普法中执法
日期:2021-06-30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我们分局辖区煤矿老矿多、小矿多、深井多、灾害种类多,县属煤矿机械化装备水平低,安全管理难度大。”近日,记者走进山东煤监局鲁中监察分局局长王思国的办公室,他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坚持查处重大事故隐患、在执法普法中树牢安全理念、督促政府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等,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

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该分局紧盯煤矿重大灾害治理,通过远程监察、突击夜查、嵌入式执法、明查暗访等,开展监察执法,收到良好效果。去年以来,该分局共查处重大事故隐患9条,对辖区煤矿起到震慑作用。

王思国介绍,在泰安新泰市、宁阳县突击夜查中,他们查处了小港煤矿分段通风问题、鑫安煤矿皮带保护失效问题等,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辖区所有煤矿阶段性停产整顿。

与此同时,该分局积极开展“普法大讲堂”活动,坚持执法中普法、普法中执法,宣传安全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去年以来,共举办普法讲座30余场;认真宣传贯彻《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总山东省查处的重大事故隐患案例,编制典型案例解析课件,开展警示教育。

此外,该分局还制定了对县级政府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从3月开始,对县级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政府关于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制定落实情况,并将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向当地政府反馈。

王思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强化监察执法,对关闭退出矿井、冲击地压矿井和水害矿井、有重大隐患矿井开展“回头看”监察,有效调动煤矿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力量,推动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 高文静 通讯员 钱旭 刊发在6月29日中国煤炭报4版)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