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媒体时讯
【中国应急管理报】深入“不放心”煤矿 严查重处典型问题——山东煤监系统开展煤矿安全监察侧记
日期:2021-03-22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最近,数百名山东煤矿安监系统执法人员分成多组,针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大力开展安全监察活动,深入挖掘发现典型问题,强化整治突出治本,为煤矿生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此轮安全监察,山东煤矿安监局破常规、调方式,改变固有安全监察模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请缨,实施周末不休息、夜间突击检查、执法不间断的执法模式,由局领导分别带队组成明查暗访安全巡查组,对全省煤矿不间断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监察,保持煤矿安全监察不断线。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促问题整改不分昼夜

一次夜查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共查出35条安全隐患,其中1条为重大安全隐患。这是3月7日,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广龙带领明查暗访安全巡查组,对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小港煤矿开展突击夜查的状态和取得的成果。

3月7日是周日,夜晚的气温只有零摄氏度。亮证进入矿区后,安全巡查组直奔调度室,检查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情况。在查看通风系统图纸时,辛广龙发现在标示的井下八采区位置疑似存在分段通风的安全隐患。他马上安排一个小组到井下8403采煤工作面现场查验,同时自己带领另一小组到71501采煤工作面进行安全检查。

下井途中,辛广龙不放过任何可能存在隐患的蛛丝马迹,哪怕是听到微弱的传感器报警声,他都会走过去查看,找到报警的原因。他告诉大家:“监察员下井检查就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查找任何可能存在的疑点,越是不常去的地方,往往隐患越多。”他带头爬过长170米的薄煤层工作面,在回风隅角查出了瓦斯传感器故障和一氧化碳超限等多条安全隐患。

另一小组到达八采四层辅助充填下山区域后发现,该地点属于采区巷道,担负着为8403采煤工作面回风的任务,但却一段进风、一段回风。根据煤矿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执法人员判定其为重大事故隐患。

升井后,监察员们立即收集相关图纸资料并封存固定证据,同时开始调查取证,完成相关执法文书。待结束检查休息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

在此次检查中,安全巡查组共查出35条安全隐患,其中为1条重大事故隐患。目前,该矿已被责令停产整顿,同时被罚款125万元,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被罚款7万元。

3月9日零点,鲁西监察分局派出的两个监察组分别深入鲍店煤矿和菏泽能化万福煤矿井下进行安全监察。直到早上六点监管人员才陆续升井,升井后来不及洗澡,就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准备在煤矿早会上进行通报。

“共检查井下采掘工作面10个、机电设备硐室7处,发现问题隐患30余条。”山东煤矿安监局鲁西监察分局负责人介绍,全国两会期间,该局采取周末不休息,夜间不间断的执法模式,连续开展突击夜查,大力开展“零点行动”。

鲁东监察分局将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淄博市沂源县鲁村煤矿作为重点监察对象,查出隐患21条,实施行政罚款7.1万元。

鲁东监察分局负责人说:“我们深入最不放心的煤矿进行安全监察,夜间开展执法文书制作工作,确保执法质量。”

在对七五煤矿进行安全监察过程中,鲁南监察分局对井下皮带大巷的每一处保护设施都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35处保护设施无一漏掉,下午三点下井,晚上九点半升井。 据鲁南监察分局负责人介绍,全国两会期间,该局坚持每周七天执法不断线,周末安排1个至2个监察组开展计划监察、安全巡查。

首次实施从重处罚

警醒企业重视安全

“对小港煤矿开出百万元罚单,对矿长行政罚款7万元。”此次安全监察,山东煤矿安监局执法十分严格,处罚也采取了从重处罚的形式。自3月7日对小港煤矿开出罚单后,新泰市政府责令辖区内煤矿全部停产自查。

对此,辛广龙告诉记者,处罚只是一种手段,目的还是警示教育煤矿重视安全,科学组织生产。

3月9日至10日,山东煤矿安监局联合鲁中监察分局按照监察计划,采用“四不两直”的夜查方式,对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鑫安煤矿开展安全监察。此次夜查,联合监察组再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对该矿采取责令停产整顿措施,处罚款160万元,对矿长罚款10万元。

在该矿井下检查时,监察组发现,21309采煤工作面下顺槽正在使用的2部带式输送机防跑偏保护装置安设位置距离运输胶带边缘超过200毫米,且安装角度不当,运输胶带跑偏时不能触发跑偏传感器保护动作,导致跑偏保护失效,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

“这是自《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实施以来,山东省第一次对带式输送机防跑偏保护装置失效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处罚,也是首次对于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从重处罚。”辛广龙说。

鲁中监察分局负责人解释道,针对鑫安煤矿的两处重要处罚分别是:井下21309采煤工作面下顺槽正在使用的2部带式输送机防跑偏保护装置失效,对该矿行政处罚125万元,对矿长罚款7万元;针对煤矿不执行“停止21309综放工作面作业”的监察指令,对矿行政处罚35万元,对矿长罚款3万元。(刊发在3月17日中国应急管理报4版头条  本报记者 高文静)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