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五处六个强化措施压实煤矿“雨季三防”责任
日期:2023-05-20  作者:监察执法五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随着我省雨季即将临近,监察执法五处采取六项强化措施督促煤矿压实“雨季三防”责任,确保辖区煤矿安全度汛。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会议传达、微信、电话提醒等方式,宣讲国家局通报的水害事故,要求各煤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强化现场查验。各检查组在日常监察、安全巡查中,把煤矿是否认真开展地表水倒灌和溃沙等风险研判、老空水是否探查清楚、隐蔽致灾严肃普查是否到位等工作作为检查重点,验证煤矿防治水措施落实情况。对于防治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行为从严实施处理、处罚。
  强化应急值守。通过现场抽查、远程监察平台、电话调度、视频查验等方式,督促煤矿值班值守、矿领导带班、兼职救护队值守等落实到位;要求执法处备勤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严格执行离枣报备制度,确保备勤人员和执法装备处于备战状态。
  强化提前准备。督促煤矿认真开展井下水沟清淤、水仓清挖、排水设备联动、防雷电检测等工作,确保5月底前各项工程、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应急处置。查看煤矿“雨季三防”管理机构、兼职救援队伍、物资、装备是否落实到位,督促煤矿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现场抽验煤矿应急电源带载启动情况,确保应急电源稳定可靠,全面提高煤矿防灾抗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应急联动。督促煤矿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与当地气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转发省局、气象部门极端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多次与监察区域内专业矿山救援队进行沟通,督促做好特殊情况应对工作。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