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未雨绸缪筑防线 提质增效促安全
日期:2023-05-08  作者: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防范化解汛期尾矿库安全风险,遏制尾矿库安全事故,近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对聊城市2处尾矿库“头顶库”开展了汛期前安全督查。

  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及考核情况,“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一库一策”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制定和实施情况,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情况;是否按规定进行调洪演算,安全超高、排洪能力是否达到防洪标准;是否制定年度、季度排尾计划,按计划排尾;是否加强在线监测系统管理,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是否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按照应急预案开展演练,是否建立与下游居民区应急联络机制,配齐备足应急器材物资。

  督查地方监管责任落实。重点检查尾矿库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将各级包保责任人信息在政府网站、主流媒体和尾矿库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制定包保责任清单;是否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每半年对企业开展一次执法检查,落实监管责任;是否做好防汛准备,汛期前督促企业对排洪系统开展全面质量检测,加强排洪系统日常维护;是否建立应急管理、气象、生态环境、消防救援机构和企业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和应急联动及时灵敏;是否组织应急演练,打好尾矿库安全度汛主动仗,在主汛期来临前,政、企、民联动,依案加强滑坡、溃坝等风险的应急处置演练和群众避险转移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库区周边群众安全意识。

  针对山东局前期督查发现的应急演练针对性不强问题,聊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汛期前组织开展聊城市尾矿库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桌面推演,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演练活动,全市11个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全程现场观摩演练,参演单位涉及属地政府和12个市直部门、单位,调动企业和周边村民参与。演练活动全面检视了全市应急指挥机制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练队伍的预期目的。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