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集中优势“兵力” 歼灭重大隐患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创新开展机动监察执法小记
日期:2023-05-17  作者:办公室、煤矿安全监察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期,为进一步提高监察执法效能,更好地发挥监察执法示范作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创新组织开展了煤矿机动监察执法活动。

  “坚持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原则,通过机动监察执法行动深入排查整治煤矿重大风险隐患,破解日常监察查不出重大隐患、查不出严重违法行为的难题,促进监察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山东局负责人介绍道。

  集中精锐力量 开展精准执法

  为了将这一活动落在实处,山东局成立机动监察执法领导小组,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机动监察执法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和督促落实。共成立3个机动监察执法组,每组4-5人,人员全部由2022年被评为“金牌监察员”和“事故隐患好猎手”的监察员组成。根据监察执法计划,随机各抽取3处煤矿开展机动监察执法。

  机动监察执法三组组长杨发喜是一位“金牌监察员”,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和现场执法经验。“监察前,我们通过认真查阅辖区煤矿的‘一矿一策’报告、研究分析各矿存在的主要灾害风险,发现田陈煤矿可能存在冲击地压、防灭火问题,就作为我们这次执法的重点检查内容。”杨发喜说道。

  依据企业前期上报的“3月24日16时13分田陈煤矿启封原7202工作面运输巷密闭并进行瓦斯排放”这条信息,杨发喜带领大家经过缜密检查发现:瓦斯排放过程中,混合风流经过的电气设备2分钟后才停电,排放结束4分钟前即送电,综采一区的2名职工和煤质管理中心1名职工在排放时间段内进入混合风流经过的区域。根据《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关于“在排放瓦斯过程中,混合风流经过的巷道内未停电撤人的”的规定,判定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机动监察执法行动通过异地执法、机动行动,大大激发了参与监察行动监察员的工作激情。“我们常年在一个地方执法检查,每年到一家企业五六次,虽然对企业了如指掌,但是往往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机动监察执法二组的监察员曹飞深有感触说道:“这种跨地区交叉执法,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来自不同的执法处,在一起通过讨论辨别,越辩越明!”

  坚持党性原则 敢于冲锋在前 

  4月26日,机动监察执法二组在义桥煤矿检查期间,组织开展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体学习。在二组组长董彪的带领下,每人宣讲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研讨交流。“我们在执法一线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就是要用学习成效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时刻坚持党性原则,牢记安全监察职责,更好地完成这次机动监察执法行动!”董彪说道。

  “发现问题隐患必须依法依规严厉处罚,绝不能执人情法!”董彪对组员们叮嘱。机动监察执法二组在对唐阳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矿长2023年2月带班下井个数为4个,不符合《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规定的每月带班下井不少于5次的要求,依法对煤矿罚款15万元、对矿长罚款1万元。

  机动监察执法一组的刘庆刚刚做完手术,就被抽调到机动监察执法组,他没有对任何人讲,坚持下井到一线,每次升井后洗浴,自己悄悄带着药品给伤口换药。

  机动监察执法三组的刘勇说道:“这次执法行动我们始终坚持‘斗争精神’,大家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几乎晚上11点前没有休息过。”

  紧盯疑点线索 求真求实监察

  4月25日下午,在鲁西煤矿3下A09轨道顺槽外段掘进工作面,机动监察执法二组监察员商全根和刘庆在检查中发现,掘进迎头后10m范围内巷道断面明显增大,为真实检测工作面的风量,一人用风表测量,一人现场录像取证。通过前后3次的实际测量,发现该处的实际风速仅为0.209m/s。“风速在每秒钟0.25米以上才能合格,实测数值是0.209,不符合规定,这就是重大隐患!”商全根说道。经再次认真核实,判定该处工作面存在风量不足的重大隐患,在责令该矿立即停止掘进作业的同时,对该矿罚款100万元,对矿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机电运输副矿长等5名责任人员合计罚款7万元。

  鲁西煤矿矿长说:“这次现场发现风量不足的问题对我们触动很大,反映出我们的安全管理有漏洞,安全管理上需要再细化。”

  机动监察执法行动以来,秉公办事、不打招呼、严格执法的做法,深深触动着各煤矿的管理人员,各煤矿举一反三、主动组织开展了“查大系统、除大隐患”的自查自纠行动。兴隆庄煤矿是执法四处监察一组辖区的煤矿,自机动监察通知下发后,该矿立即对各专业重大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共主动辨识安全风险21项、排查隐患15项。

  本次机动监察执法开展以来,3个机动监察执法组共监察煤矿9处,发现问题隐患312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条,实施行政罚款652万元,有效打击了煤矿违法违规行为,对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起到了有力的督促推动作用。下一步,山东局将把组织开展机动监察执法常态化,每月组织1个机动监察执法组针对全省灾害威胁重、问题隐患多、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煤矿开展机动监察执法,切实提升监察执法的效能。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