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用坚守诠释劳动光荣,用担当守护矿山平安
——“五一”期间山东局开展不间断监察执法
日期:2023-05-04  作者:办公室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和山东省政府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好“五一”假期矿山安全防范工作,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超前研判风险,积极应对,科学部署监察执法力量,开展了不间断监察执法和安全巡查,坚决防范各类矿山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五一”假期期间,全省矿山实现安全生产。

  提前谋划部署,做到心中有数。节前一周,山东局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五一”前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关于“五一”前后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安排的通知》,制定15项具体措施。 提前对全省各类矿山停产放假、检修情况进行了全面调度统计,有针对性地制定节日期间现场监察、明查暗访、远程监察计划。

  强化应急值守,妥善处置险情。每天安排局领导、处级干部、局值班室三级在岗带班、值班,24小时在岗在位,时刻保持应急备战状态。4月29日,执法处值班人员通过安全风险分析预测预警系统发现红旗煤矿一采煤工作面回风流一氧化碳传感器多次超限报警,引起带班局领导的高度警觉,立即安排专人现场核查,发现该工作面因回采导通上部采空区及上部未回采煤柱发生煤层自然发火。经与地方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安排救护队对该工作面进行了封闭,并责令全矿停产撤人,及时消除了重大险情。

  紧盯重点矿井,督促落实责任。局领导带领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对青岛市尾矿库“头顶库”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开展汛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执法一处对赵官煤矿开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现场试验了该矿应急电源带载启动情况;执法二处对孙村煤矿、翟镇煤矿的应急电源和备用电源可靠性进行了检查,确保应急电源稳定可靠,推动矿井提高防灾抗灾能力;执法四处到新驿煤矿开展突击监察,核查煤矿实际生产情况以及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值班值守情况;执法五处对正在回撤的株柏煤矿进行突击安全巡察,督促落实以回撤“最小化”确保安全“最大化”的要求。

  强化警示提醒,严防松懈麻痹。向各上级公司、矿山企业下发安全生产提醒信息及事故警示信息,督促重视“五一”假期职工思想波动对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5月2日至3日,共向全省矿山企业发送暴雨预警短信3次,督促提醒企业严格落实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制度,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五一”假期期间,山东局共派出煤矿工作组14个54人次,现场检查11矿次,查处隐患问题144条,行政罚款71万元;安排远程监察组5个23人次,监察15矿次,查处隐患问题24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派出非煤矿山工作组1个4人次,检查2处非煤矿山,查处隐患问题6条。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