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监察执法二处未雨绸缪超前部署汛期防治水工作
日期:2023-04-17  作者:监察执法二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煤矿灾害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和出现事故征兆等紧急情况及时撤人工作的通知》,监察执法二处立即行动起来,超前部署辖区煤矿汛期防治水工作。

  及时传达部署要求。通过现场宣讲、发送邮件微信等方式,让煤矿企业及时了解上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各矿实际,制定“一矿一策”精准治理方案。

  研判水害风险隐患。结合第二季度预防性技术监察,综合研判各矿采掘接续、采场布局、水害治理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煤矿企业特别是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矿井落实水害防治主体责任、定期排查治理隐患,落实防治水治理措施。

  排查备用应急电源。检查煤矿备用供电线路可靠性,重点检查线路检修期间供电事故应急措施制定和开展应急演练情况。强调在双回路供电的基础上,确保矿井自备的应急电源发挥应急抗灾和抢险救援作用。

  加强警示教育培训。组织多名专家深入基层,讲授宣传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文件,通过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指导煤矿企业落实国家局、山东局的各项工作部署。

  部署安全综合整治。动员煤矿企业全面开展综合整治自查自纠,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监察执法时对表对标逐项开展“解剖式”检查。

  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按照国家局印发的防治水监察执法要点,开展“雨季三防”和防治水专项监察,对拒不执行灾害天气停产撤人,防汛准备工作流于形式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理处罚。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