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新闻>> 工作动态
山东局赴内蒙古异地监察执法,在赤峰市严查重大隐患
日期:2023-03-20  作者:监察执法一处 字体:【小】【中】【大】 访问次数 :

  近日,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山东局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振宏带队到内蒙古开展异地监察。异地监察组创新监察方式方法,按照“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原则,按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要求,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逐一排查,第一周在赤峰市查处了煤矿掘进工作面风量不足的重大事故隐患,起到了震慑作用。

  精心准备。事先与内蒙古局沟通,掌握了解各矿井灾害情况及监察重点,初步制定监察计划,并聘请了露天煤矿专家组成监察力量。按照国家局文件要求和内蒙古煤矿实际情况,检查的赤峰市4处煤矿涵盖了央企、民营企业同时兼顾井工煤矿、露天煤矿、露天转井工煤矿,在有限的时间内尽最大可能做到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突击检查。为查清真实生产情况下安全状况,采用“四不两直”、临时变更检查煤矿,不给煤矿刻意迎检留出准备时间。如在对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老公营子煤矿开展监察工作前,出发上车后才通知煤矿;对西露天煤矿(露天转井工)进行了突击夜查。

  分析研判。听取煤矿汇报后,集体讨论问题线索,明确下井检查的重点。通过听取矿井汇报,得知老公营子煤矿Ш16(3)切眼掘进工作面未贯通正在进行“断面刷大”,监察组敏锐察觉到该工作面断面大,研判极有可能存在掘进工作面风量不足的重大事故隐患,通风专业监察员带齐装备立即到现场实测风速、核实局扇型号,现场核查风量情况。

  求真求实。监察人员携带仪器现场测试了该掘进工作面的风速、断面,同时将局部通风机吸风量测试结果拍照取证,经数据对照,确定该掘进工作面不能满足最低风速要求,构成了掘进作业地点风量不足的重大隐患。

  克服疫病。监察人员中四名年轻同志(包含聘请的专家)感染甲型流感,出现高烧、全身痛等症状,为了不耽误监察工作,组长亲自夜间顶风冒雪外出为大家寻医问药,监察人员带病工作,做到轻伤不下火线、工作不断线。

  严格处罚。异地监察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老公营子煤矿重大隐患提出了处理处罚建议,拟对单位及个人共处罚101.6万元、责令停产整顿,通过严惩重处体现了国家监察权威。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 承办单位:山东煤炭工业信息计算中心
网站标识码:bm34100003
ICP备:鲁ICP备19025947号-6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87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堤口路141号 邮编:250031
网站访问量: 人次